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多位明星基金“开门迎客”,看好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2022-04-22 09:37:26 来源:资本邦

4月22日,根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恢复或放宽大额申购门槛的基金超过百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多位明星该基金经理如韩创、赵蓓、冯明远、陆彬、任相栋、曹春林等旗下所管产品“开门迎客”。

4月6日,大成基金公告称,旗下基金经理韩创在管的大成国企改革、大成产业趋势均自4月8日起取消代销渠道及直销柜台单日单个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累计(不含该账户存量份额市值)应不超过1万元(含本数)的限制。同时,取消这2只产品在大成基金直销渠道(官网直销、微信交易、APP)单日单个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累计(不含该账户存量份额市值)应不超过50万元(含本数)的限制。

4月7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即日起,旗下基金经理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在直销电子自助交易系统个人投资者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制金额调整为100万元。去年11月30日,该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为1万元。

4月8日,信达澳亚基金宣布,为满足投资者需求,旗下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精华即日起取消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限制。此前,该基金曾在今年3月9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最高金额为500万元。

4月11日,由2020年度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陆彬掌管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和汇丰晋信智造先锋3只产品均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取消以上三只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对于此次限购的取消,汇丰晋信基金表示,是为了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此前,在去年6月中旬,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曾暂停1千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今年3月8日,限购额被调整至1万元;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在今年2月26日宣布限购,限购额也是1万元;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则早在2020年底已经宣布,暂停1千元以上的大额申购,直至今年3月8日放宽至1万元。

对于3月初申购限额放宽的举措,汇丰晋信基金曾表示,是由于“当前看好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希望助力投资者把握结构性机会”。

2022年1月6日起,任相栋管理的兴全合泰对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的金额设定了累计1万元的限额。而4月14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由中生代知名基金经理任相栋执掌的兴全合泰自2022年4月14日起恢复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超过1万元的申请,A类份额和C类份额分别判断。兴证全球基金表示,导致暂停大额申购的因素已消除。

从过往的公开观点来看,任相栋被认为是逆向布局型选手,左侧买,右侧卖。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兴全合泰混合重点布局锂电池、新能源车、光学电子、电子元件等行业,其前十大重仓股是容百科技、华友钴业、三安光电、长城汽车、宏发股份、舜宇光学科技、海康威视、鸿远电子、鹏鼎控股、中国中免。

在该基金的四季报,任相栋表示,相较于2021年,2022年市场运行的主线会有所不同,“经济”将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包括上半场的经济“逆周期政策”和下半场的经济企稳回升,由此,经济逆周期调节板块和经济关联度较大行业的表现可能会优于2021年。对于A股市场,将努力平衡好以“产业升级”为主线的长期投资机会和“经济”为核心词的中短期投资机会。而就港股市场,该基金过去几年一直有些港股持仓。任相栋认为,经过2021年的深度调整,港股处在熊市的下半场,将把握好节奏控制和个股选择,积极寻找港股的投资机会。

此外,近些年在新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的曹春林,4月18日起放开了创金合信优选回报的大额申购。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限购”一般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值得选择的投资标的相对有限,如果短期内涌入大量资金会对投资布局形成一定的挑战,因此选择限购来减少投资者的跟风冲动投资;其二,控制基金规模,减小调仓和换股的难度,有助于实现基金既定的投资目标。

站在当下时点,尽管短期市场依然震荡,但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出现了不少“跌出来”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在“磨底阶段”多一些耐心。当下市场正在构造“U型底”,二季度可能是未来一到两年较为良好的布局阶段。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明星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