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到2025年 河南将建成30个以上智慧岛“双创”载体

2022-04-25 07:55:37 来源:河南商报

从2017年河南省政府批复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总体方案,到如今被列为河南双创标杆载体的智慧岛No.1,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正在不断“进化”和“裂变”……

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30个以上智慧岛“双创”载体,培育50家上市企业……4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再次为中原龙子湖智慧岛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新目标

2025年全省将建成30个以上智慧岛“双创”载体

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这座河南的科创发展创新“载体”正在加速成长。截至2021年10月,它已入驻200多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拥有12家省级大数据双创基地,吸引了211家私募投资基金机构。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3月16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若干措施的通知》。3月30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调研时提出,要加快推广“智慧岛”标准化建设,完善方案、明确标准、培养团队,尽快在全省构建一批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用最好的地段、最美的环境、最优的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新引擎。

此次,省级层面最新出台的《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两个政策,实际是在推动两个层级的工作。一方面是支持郑州目前的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另一方面就是要将这种模式加快向全省“复制”。其中,《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推进方案》”)中,明确给出了河南全省范围内“复制”智慧岛模式的“时间表”:2022年4月底前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标准模式基本形成,2022年年底前实现智慧岛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2025年全省将建成30个以上智慧岛“双创”载体,培育50家上市企业,引进培育40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小气候。

新标准

一个“智慧岛”,至少要有46个足球场大小

《推进方案》中对于“智慧岛”的规模作出了明确规定:空间范围不少于500亩、不超过3000亩,其中主要功能的单体建筑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这是什么概念?一个标准足球场约为10.7亩大小,以500亩的下限计算,一个“智慧岛”的空间范围最低要求大约相当于4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这么大的空间,就是为了给科创人员更加全能、舒适的创业空间。《推进方案》明确,要突出配套服务能力。未来落地全省各地的“智慧岛”上,要建设科创团队和初创企业“拎包入住”办公区,天使、风投、创投等基金机构集中区,信息发布和路演区,洽谈会商、论坛讲座、商务活动区,与科创人员、高端人才需求相匹配的生活服务区,各类中介机构和时尚消费区等功能区,提供“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的双创全链条服务。

对于智慧岛的产业发展路径也作出了明晰的布局。《推进方案》表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领域有明确的培育发展方向,研发、设计、中试、孵化等高端产业链完整,4类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不低于70%。

新构架

常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设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如何在全省推进智慧岛建设?那就是,建立“省级统筹、市级主体、省市协同”的智慧岛建设推进体系。

省级层面设立由常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郑州市政府等单位组成的省智慧岛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全省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规划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重大事项报省委、省政府决策。

在智慧岛建设管理方面,采取申报认定制度,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各省辖市负责本地智慧岛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达到方案确定的标准后,可向省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申请,经省联席会议审核同意后予以认定并命名授牌。

《推进方案》还提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对完成目标任务、通过考核的智慧岛,省财政结合其任务完成情况,采用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支持。《推进方案》还鼓励入驻智慧岛的科研机构、企业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新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省财政给予每个平台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新动态

河南至少15地已在谋划洛阳要争创2号智慧岛

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除郑州外,我省至少15个省辖市已开始着手智慧岛的筹划或调研。

例如,鹤壁提出要谋划创建鹤壁市“智慧岛”,编制《鹤壁智慧岛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力争通过3~5年建成区域性的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和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省内领先的智慧岛试点区。

焦作则提出,2022年,完成焦作国家高新区首批“一区多园”试点园区的纳入工作。借鉴省“智慧岛双创载体”发展模式,探索形成能够自我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模式,形成“技术研发+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

表态最明确的是洛阳。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徐衣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洛阳市将全力争创省2号智慧岛,围绕伊滨科技城、高新区等“两基地、三载体”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郭丁然)

标签: 常务副省长挂帅 到2025年 建智慧岛 济源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