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守护平安上学路官渡多部门联合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

2022-04-24 21:48:35 来源:潇湘晨报

掌上春城讯近日,昆明市官渡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交警三大队、区应急局、区交运局、辖区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全力保障学校师生出行安全。

本次检查按照校车“七定”管理制度(即:定人、定责、定车、定座位、定检、定线路、定时间),做到每辆校车及驾驶人“五有”(即:有管理台账、有安全责任人、有安全承诺、有安全检查记录、有安全设施)。通过“一查、二看、三反馈”检查方式,对官渡区天一学校、官渡区云玺中加学校、官渡区地球村星云幼儿园、官渡区地球村星体幼儿园、红香学校等5所校园6辆校车进行专项检查,排查并整改隐患8条。

现场,检查组人员实地检查每辆校车驾驶员资质、车辆硬件设施安全,校车安全设施配备情况,从平台调取数据看校车是否违章,查看乘车人员登记本看车辆是否超员。

“我们不仅要检查驾驶员的资质和车辆安全情况,还要检查台账。”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组对每辆校车档案台账资料是否完善做了相应检查,同时针对GPS监控状况是否正常、校车是否定期检审、是否配备随车照管人员、是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否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做好消杀工作、行驶路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也进行了一并检查。

对于检查中发现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学校立即落实整改。“你们要定期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援知识的科普,保障学生乘坐校车安全。”工作人员对学校相关负责人言传身教,建议各学校建立完善的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建立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设立并张贴公布监督校车违规举报方式,发动学校教职工、家长和学校保安员等多种力量积极举报“黑校车”、非法运载学生车辆和校车交通违法行为。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全区校车安全管理。下一步,官渡区将健全学校、教育体育、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共同参与、联合管控的工作机制,采取定时定点重点监控、全面检查和暗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有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掌上春城记者:张蝶

责编:李冬雨

编审:杨艳

标签: 安全设施 工作人员 中加学校 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