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限售100亿!重磅新品:招商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今日发售!

2022-04-25 07:12:04 来源:资本邦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打破刚兑已经成为共识,银行理财产品要向净值化转型,股市波动又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或许给您提供了更加灵活规范的选择。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一个创新产品,公募机构参与热情非常高。据了解,目前申报该类产品的基金公司已超100家。为了让大家早点尝鲜,4月20日,招商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啦!

关于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你有哪些疑问?请看下文~

Q:本基金是一只什么样的基金?

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具有以下特征:

1、投资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成份券或备选成份券,同业存单投资占比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2、剩余20%还会投资国债、金融债、短融、中票、回购、银行存款等品种。

3、产品设置了7天持有期,即买入持有7个自然日才能赎回(成立后1个月开放赎回,募集认购期、封闭运作期、最短持有期内不可赎回)注1。

4、本基金风险与波动低于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具有与标的指数相似的风险波动特征*。

*本基金不保证本金安全,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基金净值随市场波动。

Q:同业存单是什么?

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银行业同业间的融资工具。当某银行资金短缺时发行同业存单,其他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资金,按约定在日后返还本息。

同业存单根据发行主体的情况,拥有一套完整的信用评级,来代表资产质量。AAA评级最高,代表存单资质相对更优。

Q:什么是同业存单AAA指数?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指数代码:931059.CSI)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反映了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

1、指数成份券体量大,截至2022年4月18日,指数成份券数量高达10072只。

2、指数成份券流动性较好,久期注2较短(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有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5种)。

3、指数成份券前十大发行人占比55.78%,均为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Q:本基金产品有什么特点?

亮点1:风险较低。80%以上投资AAA主体评级同业存单,信用风险可控;所跟踪的指数平均久期较短,利率风险较小。

亮点2:流动较好。持有满7天可赎回注1,方便持有人灵活地对闲散资金进行投资配置,流动性体验好。

亮点3:性价比高。产品低风险+低波动,在有效跟踪指数、控制组合波动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杠杆、久期等策略保持攻守平衡,力求净值曲线平滑*。

*本基金不保证本金安全,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基金净值随市场波动。

亮点4:费用省。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用,投资成本更低。

Q:拟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

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曹晋文,是人民大学统计学硕士,拥有14年投研经验,其中9年产品投资管理经验,现任多只货币基金及债基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底,曹晋文基金管理规模已超120亿元。(数据来源:基金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时间截至2021/12/31。)

投资理念

曹晋文擅长基于经济和金融周期动态调整组合,综合运用票息策略、杠杆策略、久期策略等保持投资攻守平衡。因此,本基金产品适合已有一定资产配置在股市,希望再配置一些低风险产品来平衡风险的投资者注3。

投资风格

曹晋文在投资风格上立足于投资环境的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加省心的体验,投资产品流动性佳,力求满足投资者短期资金打理需求。

宏观上:通过紧密关注货币政策和机构投资者行为,严防流动性风险,然后及时调整配置。

行业上:会基于行业景气度和企业资产负债表,控制风险前提下,利用信息时效性,充分挖掘信用债投资机会。

标的上:会综合判断利率变化和市场情绪,紧抓利率波段机会并灵活止盈止损。

Q:本基金适合哪些投资者?

√ 有短期资金打理需求、寻求短期闲钱理财的投资者。

√ 适合风险偏好较低,追求投资稳健的客户。

√ 已有一定资产配置股市,希望再配置一些低风险产品来平衡风险的投资者*。

*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法律文件,确认已知晓并理解产品特征和相关风险,具备相应风险承受能力。

Q:和债基、理财产品有何区别?

与货币基金多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基金净值始终为1不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多采用市值法计价、波动略大。

相比于短债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费率更具有优势,且底层资产评级高,久期短,信用风险相对较低,所以波动相对债基来说较小。

区别于理财产品,存单指数基金开放申购,需过了7天锁定期注1就可售出,与封闭期较长的理财基金比,有更加便捷的优势。

Q:产品是否会亏损?

本基金80%以上资产主投同业存单,成份券主体评级皆为AAA高评级,发行主体和投资者均为大型机构,波动相对较低注4。

本基金为净值化产品,其净值表现受市场交易影响,或有回撤,具体可参考跟踪的标的指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本只基金采用市值法计价,与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净值不变不同,市值法计价的产品净值会有一定波动,投资者需要对本基金计价方法充分了解。

注:本基金不保证本金安全,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基金净值随市场波动。

Q:本基金当前配置价值如何?

两大因素决定了目前配置本基金产品具有价值。

1、开年至今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权益市场震荡不断,目前来看部分不利因素仍未完全消化,后市市场或将反复震荡,购买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可以平衡资产配置组合中高风险资产的波动。

2、当前看,未来同业存单配置需求增大,或承接上万亿货基配置需求。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召集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会,要求相关公司在2022年底前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占产品总规模的比例下降至30%。在此背景下,同业存单基金是承接的新方案,其作为低风险资产配置工具填补了我国在同业存单基金产品方面的空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闲钱打理选择,同业存单配置需求也有望不断提升,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更具投资价值。

Q:为什么选择招商基金?

招商基金是国内老牌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年。成立至今,招商基金屡获大奖。招商基金及旗下公募产品24次荣获金牛基金奖,17次荣获金基金奖,16次荣获明星基金奖,固收管理规模近4600亿元,债券投资能力获海通证券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

风险提示:基金评价机构的评价结果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应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

注1:本基金募集认购期间,不可办理赎回。基金成立后的封闭运作期内(自基金合同生效起不超过1个月,以届时公告为准),不办理份额赎回及转换转出。每份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至少为7天(节假日顺延),不满足最短持有期的份额不可办理赎回及转换转出。敬请关注资金不能赎回及转换转出的风险。

注2:久期是债券价格对于利率变动灵敏性的度量指标。本指数历史波动区间为0.35-0.48年。以上久期数值会根据市场情况变化。

注3: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法律文件,确认已知晓并理解产品特征和相关风险,具备相应风险承受能力。

注4:本基金的风险和波动相对较低,而不是指本基金没有风险或波动。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招商基金 同业存单 指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