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沈阳给临退休人员吃下“定心丸”

2022-04-25 05:22:29 来源:潇湘晨报

预约预审提前办 退休审批灵活办

沈阳给临退休人员吃下“定心丸”

针对本轮疫情给线下服务带来的影响,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保障广大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正常退休不受影响,市人社局创新服务举措,采取预约登记、提前预审、无接触办公等方式办理退休审批,受到群众的好评。这是记者4月22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的。

家住于洪区的老陈原在一家国企上班。本轮疫情发生后,他无法到服务窗口办理退休手续。情急之下,老陈拨打了市人社局企业养老保险处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帮助老陈联系了区人社局,按“预约办”方式进行了登记,并告诉他事后再办理手续,不会影响享受退休待遇。“我这个月就应该办理退休手续,赶上了疫情防控时期,真是把我急坏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圆满地解决了我的难题。”老陈在电话里连连表示感谢。

“本轮疫情发生期间,我市部分地区实行封控、管控,一些市民到了退休年龄不能办理相关业务,心里都很着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及时调整线上线下工作方式,一方面落实好防疫工作要求,合理安排窗口业务流量,杜绝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对所服务的企业和群众采取预约登记制,及时打消企业和群众的顾虑。”市人社局企业养老处负责同志说,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主动创新业务办理方式,大力推动“网上办、手机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单位及个人登录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或沈阳政务服务网(灵活就业),通过网络提交退休申请,即可线上办结退休审核手续,确保疫情防控、退休审批两不误。

参保信息分析显示,今年我市退休人员数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为避免退休审核工作“扎堆”,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对3个月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企业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均采取提前预约登记、档案提前预审的工作模式,扎实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年初以来,全市通过预约、预审方式,已为9000余名参保人员办理了退休手续,其中3月份办理2000余人,确保参保人员退休手续办理和待遇发放不受疫情影响。(记者 韩冰)

+1

沈阳市

人社局

创新

服务

举措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标签: 退休手续 养老保险 有所增加 详细了解 办理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