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添园增绿出门见景!这些变化你发现了吗?

2022-04-24 21:45:31 来源:潇湘晨报

道路两旁栽种榕树等常绿树,配以灌木、草花、花境。园内配套透水混凝土步道、花岗石汀步、高耐竹平台等设施,并连接南城都汇汇智园小区侧门,方便附近小区居民进出和漫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和盛西街南侧的区域,通过“两拆一增”,已变成绿意盎然的小游园。

今日,记者采访获悉,成都高新区持续推进“拆围墙、拆违建、增绿地、增开敞空间”,将“两拆一增”工作与小游园、微绿地建设,最美街道、特色街区整治,公园城市示范街区、老旧院落改造等工作结合,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一批“两拆一增”项目陆续呈现。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完成市级“两拆一增”目标点位17个,拆除违建2670平方米、拆除围墙长度2095米、增绿面积约46250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71370平方米。

合作街道

电子科大银杏小游园扮靓新生活

凹凸不平的路面变得平整干净,老旧破损房屋被各种花卉灌木取代,在高新西区,天润路与西源大道交叉路口的闲置空地焕然一新,电子科大银杏小游园近日已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成为沿线的一处重要景观,提升了大运会线路环境品质。

据悉,从2021年底开始,合作街道对天润路和西源大道交汇处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旁的闲置土地以“微绿地、小游园”的形态进行了微更新,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周边环境品质得到了提升。该项目对施工场地原有杂生苗木、建筑垃圾、多余土方予以清理,按绿化设计要求对场地进行堆坡造型。大型苗木栽植到位后,再由人工进行小游园步道、广场铺贴及花卉、灌木、地被栽植。建成后的电子科大银杏小游园占地面积约27000平方米,包括约25400平方米绿化、1000平方米游步道、广场,并配齐了景观围墙、健身器材、坐凳等附属设施,完善了夜间照明,成为全天候的生态游园区。

“小游园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玩耍的好去处。高新西区的交通、环境、产业、民生等方方面面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人、城、产和谐共生的场景正在编织,居住在这个区域有很强的幸福感,未来可期。”居民李先生说。

芳草街街道

瑞升步行街改造焕发勃勃生机

“步行街小广场现在是我们日常休闲最常来的地方。升级后,这儿有花有绿又宽敞,充分满足我们健身运动、休闲漫步、赏花观景的需求。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激活城市活力。”芳草街街道居民章敏说。

在芳草街街道瑞升步行街,昔日“枯竭水池”的步行街小广场经“两拆一增”改造焕发出公园城市的勃勃生机,成为成都高新区2022年“两拆一增”点位打造的标准示范。

瑞升步行街东起芳草西二街,西至芳沁街,两侧商家鳞次栉比,具备商业功能的同时,还兼具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这条修建已近20年的步行街也通过“两拆一增”焕然一新。为提升玉林片区消费承载力、风貌生命力、宜居吸引力,该点位改造通过城市家具与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的有机融合,拆除围墙长度80米,增加绿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000平方米,打造出一个供市民休憩、游玩的简约精致小广场。

为确保点位景观效果持续呈现,芳草街街道积极推进“门前三包”工作,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商家”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并引导附近居民共同维护步行街环境卫生。营造可进入、可参与、可感知、可体验的“两拆一增”场景。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以城市微更新的理念,持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激活城市发展活力。未来,还将继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亮点鲜明、文化氛围浓厚、参与感设计感强的“两拆一增”点位和连点成片特色街区,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吴怡霏 供图 成都高新区 责任编辑 何齐铁 编辑 王鹃

标签: 成都高新区 芳草街街道 电子科大 西源大道 高新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