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报道:阆中80后小伙黄金上央视讲述创业故事

2022-09-14 07:06:16 来源:潇湘晨报

黄金手捧无花果(资料图)

9月5日,央视《热线12》栏目用6分多钟时间向观众介绍了阆中80后小伙黄金,从互联网企业辞职回乡创办无花果产业园区,带动家乡父老乡亲增收致富的故事。

吃“百家饭”的孩子回乡创业


(资料图片)

黄金的母亲在他1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为了养家,经常带着哥哥外出帮工,黄金成了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谁家要是炒肉,定叫他去“改善生活”。连考上大学的学费,都是村里乡亲东拼西凑起来的。

2010年,黄金刚大学毕业一年,父亲就患癌去世,临走前对黄金说:“你现在的情况还不是很好,但如果有一天你发展很好,一定要多帮帮乡亲们,不要忘记他们的帮助。”

大学毕业后,黄金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虽辛苦但收入可观,一直持续到2016年春节,黄金回老家给乡亲们拜年时发现,几十年过去,外面世界已经天翻地覆,但有的乡亲生活还很困难。看到这样的情形,父亲的话再次在耳边响起,黄金下定决心,要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接下来的一年,黄金认真地调研村子周边的基本情况,同时积极和以前大学时的专家教授讨论,先后前往全国多个城市考察产业和市场,最终确定了发展方向———把无花果产业作为改变家乡面貌的主要产业。

刚开始,黄金想要劝服老家的乡邻种无花果,他通过互联网帮他们卖。然而,在家乡人的观念中,土地就应该种粮食,乡亲们也不相信在外事业有成的黄金会回乡。

为了给乡亲们吃一颗定心丸,2017年黄金辞职,流转了村里100亩土地,并一次性付完3年的租金。

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

村民心里踏实了,但黄金的创业路刚刚开始。刚开始种无花果的时候,一直在外从事互联网行业的黄金并不熟悉。为了学习和掌握无花果种植技术,黄金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就学习。熟悉互联网的他,在网上查阅资料,下载下来再打印。“打印出来的A4纸有一米多厚。”黄金说。

做互联网出身的黄金,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产品也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如今,5年时间过去,黄金的无花果基地规模不断壮大,种植基地也扩展到300多亩,带动了34户村民一起种植,无花果年产量达700余吨,并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在黄金的动员下,村里还有3个年轻人跟着他一起返乡创业。

“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把现有的产品做好,其次是在产品深度上进行挖掘,比如开发无花果酒等产品。通过延链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面对未来发展,黄金信心满满。

阆中记者站 张晓东 文/图

标签: 全国各地 不是很好 发展方向 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