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播报:小偷反侦查意识强,检察官通过一枚鞋印串起证据链

2022-09-13 16:59:04 来源:潇湘晨报

7月22日,经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一审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

“没想到自己会栽在鞋印上。我服了检察官!”听完宣判,张某低下了头,当庭表示不上诉。现判决已生效。

客观证据不足难下定论


(资料图片)

2021年7月14日,家住临平的孙先生报案称,家中名表、宝石等多件贵重物品被盗,报失物品价值超过20万元。公安机关经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

同年7月19日晚,张某被抓获。其前往奢侈品回收店销赃的行踪轨迹和交易记录被查实,部分赃物被追回,但张某拒不认罪。遗憾的是,小区监控两次拍到背着背包的张某进出案发小区的画面,但并未拍到其有无进入孙先生的住宅。孙先生家中也未发现张某的指纹等痕迹。

2021年8月17日,公安机关将该案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前科累累、逃避侦查意识极强,监控没有拍到其完整的行踪轨迹,案发中心现场也没有其痕迹……”面对这起重大入户盗窃案,捕还是不捕?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张某进入孙先生家实施盗窃的客观证据不足。公安机关多方补充侦查,但依然没能找到突破口。检察官决定前往案发现场查找线索。

一枚鞋印串起证据链条

“再去一次现场!”检察官与公安民警一同前往案发现场,对孙先生家里里外外进行了仔细勘查,终于,他们在阳光房玻璃顶上发现了一枚残缺的鞋印。

“这里可是27层,一般人爬不上玻璃顶,太可疑了。”一行人扩大勘查范围,又在消防楼道发现同样的鞋印,并在30层楼顶窗户外找到踩踏痕迹。

这枚鞋印是谁留下的?检察官当即引导公安人员调取多方证据,查到鞋印来自一双某品牌男士皮鞋;而张某恰好于2020年3月购买过同款黑色皮鞋。检察官发现,这双鞋还曾出现在张某涉嫌的另一起盗窃案中,鞋印纹路一致,该鞋扣押后已于2020年4月发还给张某的父亲。

可监控视频画面中,背着背包的张某明明穿着白色球鞋,这又是怎么回事?通过深入调查,检察官与民警将在案证据“拼图”后,还原了张某的作案手法。

原来,反侦查意识极强的张某先穿着白色球鞋进入小区,后换上黑色皮鞋翻窗进入消防楼道,步行至30层顶楼后再向下攀爬至27层,通过阳光房窗户翻入孙先生家中实施盗窃。得手后,他走消防楼道下楼,并换回白色球鞋,随后驾车前往某奢侈品回收店进行销赃。

2021年8月24日,张某被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从容应对“幽灵抗辩”

经查,2021年6月22日、7月14日,张某通过上述方式两次进入被害人家中,窃得名牌手表、珠宝首饰等物品。经认定,涉案财物共计价值29万余元。

检察机关认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情节特别严重,且系累犯,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从重处罚。今年4月25日,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依法对张某提起公诉。

6月21日,该案在临平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庭上,张某仅承认部分犯罪事实,对检察官提出的其中一项指控的赃物来源虚构事实、张冠李戴,进行“幽灵抗辩”。检察官早有准备,巧妙追问相关细节,张某只得不断以谎圆谎。检察官又出示了相关证人证言和销赃记录、现场鞋印等客观证据,大量充分的证据当庭戳穿了张某的所有谎言。

7月22日,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全部指控,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俞晶冰)

标签: 白色球鞋 检察机关 公安机关 案发现场 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