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信息:国产基因测序设备龙头企业华大智造登陆科创板

2022-09-13 20:10: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智造”)9月9日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基因测序仪是高技术壁垒的测序上游产业,过去数年,全球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据《中国基因测序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将达到341亿美元,5年复合增速达到18%。

2013年,华大集团收购了Complete Genomics,并组建测序仪研发团队。2016年,华大智造成立,在经历了数年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后,华大智造凭借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测序仪的能力,和Illumina、ThermoFisher两家高端制造商合计拥有超90%的全球市场份额。

华大智造董事长汪建在上市仪式上表示:“相信华大智造的先利其器,会成为核心的硬核科技支持。”

招股书显示,华大智造发行后,实控人通过智造控股以及华瞻创投,持有公司股份47.07%,为第一大股东。CPE源峰是最大投资机构,持股比例达到6.39%,为最大的外部机构股东。CPE源峰医疗投资负责人唐柯表示,生命科学是CPE源峰医疗投资最重点的赛道之一,华大智造在过去几年间不断突破技术,对于我国的临床及科研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智造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销售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73%。

“近年来,华大智造的主营业务业绩增长迅速,但公司这两年也在用产业化思维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提升规模效应。”相关人士指出,从华大智造的业务布局上看,基因测序与实验室自动化是其目前的两大主要业务板块。除此之外,华大智造新业务板块在进一步拓展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的边界与想象。2019年至2021年,公司新业务板块收入分别实现2282.59万元、7667.02万元和42778.08万元,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标签: 投资机构 市场规模 营业收入 生命科学 主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