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观察:「开门创城众志成城」“大家庭”住得更惬意——柳州“创城改变生活蝶变就在身边”系列报道:城乡卫生

2022-09-13 17:45:51 来源:潇湘晨报

沥青路、休闲椅、照明灯……清晨,住在城中区河东经济开发区的居民颜明强摆出供小朋友娱乐的桌椅,他的小卖部一如既往开门营业。他说,生活设施和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每天守着自家的小店也挺惬意。  

设施蝶变:环境变美心舒坦


(资料图片)

8月中旬的一天,在柳北区沙塘镇一所学校门卫室内,林家田伴着呼呼的风扇声望向窗外,眼前的路平坦、整洁。

“以前道路坑洼、尘土飞扬,现在道路硬化、平坦开阔。”来沙塘镇工作3年多的林家田,把眼前这条上班必经之路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沙塘镇,以新面貌示人的道路不止这一条,各个村屯的道路也越来越好。

不止林家田一人感受到沙塘镇变美了,土生土长的肖海秋也深有感触。“我在这里摆摊好得很,出太阳不被晒、下雨不挨淋。”经营水果买卖11年的肖海秋说,商贩集中在一起摆摊后,占道经营、乱堆物品、乱停车的现象日益减少,规范摊点后农贸综合市场的环境不仅好打理,还“够靓”!

卫生变好、街道变靓、环境变美的“三变”现象,同样出现在城中区河东经济开发区等城乡接合部。道路整洁、设施干净、停车有序,这样的美景让人赏心悦目。  

绿化蝶变:清新宜人很舒服

城乡卫生向好发展,不仅体现在看得见的表面,也围绕在“闻得到”的四周,通过改善城乡接合部的绿化建设,打造更清新宜人的居住环境。

“空气清新宜人,在这儿住得很舒服。”32岁的卢燕秋搬到柳江区兴柳路附近生活已经有7年了,几乎每天早晚都要出门散步。

在卢燕秋的印象里,2015年他们一家人刚搬到柳江区时,是另一副模样。

由于绿化不足,道路两侧“光秃秃”。和卢燕秋的印象一样,柳江区成团镇居民梁成莲说,回家的道路在改善前杂草多,只能走人不能通车。

而如今,柳江区与从前大不相同,居住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花圃、草坪、景观树等绿化覆盖多样,在家开窗即见绿。”卢燕秋说,下水道井盖涂鸦披上“新衣”,环境清新又美丽,居民更愿意走出家门锻炼。

梁成莲说,道路不仅硬化了,还增添了许多装饰,“道路两旁种上了洋紫荆,盛花期美不胜收。不仅如此,还有相关人员定期修剪杂草。”城乡卫生好,空气质量高,居民打心底里满意。  

习惯蝶变:日常行为见素质

卫生环境见素质,好环境显文明。“我清扫的路段,树叶比垃圾多。”沙塘镇环卫工人罗玉说,垃圾桶投放数量增多后,清扫压力减小了。

如何保持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洁,提升居民人文素质?柳江区拉堡镇华韵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韦祈冰说:“把讲卫生、爱环境、重文明的意识贯穿居民生活,宣讲活动做到常态化。”以前垃圾只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现在细分为厨余、可回收、有害、其他类,这有助于逐步增强人们的卫生意识。

标签: 赏心悦目 开发区的 几乎每天 经济开发区 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