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文:栽下梧桐引凤来仪,产业发展持续升温湛江东海岛云集近10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

2022-09-07 06:54:51 来源:潇湘晨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资料图】

随着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投产,湛江东海岛上加速形成世界级临港产业基地。此重大项目落地湛江,也是一次“栽下梧桐引凤来仪”的过程。9月6日,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雄表示,成立对接项目专班、立体交通体系提档升级、优惠措施引才纳才……湛江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投资沃土,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龙头”引领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的湛江东海岛上,中科炼化、湛江钢铁、巴斯夫三足鼎立,投资均超100亿美元。这座中国第五大、广东第一大岛屿已云集近10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

据统计,以钢铁项目落户为起点,东海岛近十年来先后引进6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1960亿元。钢铁、石化等产业“航母”配套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湛江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

“巴斯夫项目支撑性强、带动力大,是引领湛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东海岛石化产业园负责人说,巴斯夫项目投产,将吸引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资源要素大规模集聚,推动石化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提升湛江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湛江实现招商“引力”倍增。

据悉,湛江依托巴斯夫和中科炼化项目“双龙头”,充分发挥“磁场效应”,延伸乙烯、丙烯和芳烃三大产业链,补齐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促进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去年开始,湛江瞄准“全省最大工业园区”的目标,以雷州奋勇片区、东海岛片区和乌石片区为重点,谋划建设5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产业园区。

“软硬”兼施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众多世界500强工业企业落户湛江,也是湛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为打造投资沃土,湛江尽量缩小、缩短项目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政府成立了服务专班,对接巴斯夫、宝钢、中科、中海油等项目。”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雄说,专班提供贴心服务,定期与企业沟通,解决企业碰到的难题。

在人才吸引方面,湛江出台众多优惠措施,吸引全国各地的钢铁人才、精密器械来到这片热土;为宝钢、中科炼化等大项目建立生活服务基地,廉江核电、巴斯夫等项目生活服务基地也在谋划当中。湛江还拟建设一所国际学校,进一步育才引才。

在交通支撑方面,东海岛港区规划1.8公里岸线的液散码头,直接为巴斯夫服务。湛江集装箱码头扩建已向国家发改委报批,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霞山港区40万吨级散货码头建成投用……港口改造是湛江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湛江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大缩短湛江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支撑。”郭雄说。

编辑:

来源:金羊网

标签: 工业企业 发展和改革局 党组书记 优惠措施 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