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看点:服贸会“朋友圈”为何越做越大

2022-09-06 21:58:48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君颜

尝一口机器人“调酒师”调制的红酒、戴上虚拟现实(VR)眼镜当一回守门员、在数字技术帮助下变身虚拟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5日闭幕,充满“未来感”的技术给参展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为全球企业带来了鲜活的商机。


(相关资料图)

今年的服贸会为期6天,吸引了507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阿联酋、瑞士、意大利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首发创新类成果173个,比如全新一代光谱计数CT、全球首款加密数字版画等,比上届增加了34个,创最大涨幅。

创新类技术和产品独占鳌头,说明“创新”在服务贸易中越来越重要。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在全球服务贸易中,与创新相关的技术与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研发设计占比从2005年的11.4%提高到2020年的18%。

作为科技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为全球经济和企业注入了急需的发展动力。而服贸会就是一个“动力泵”。

在年度主题展区的亚马逊展馆,人们坐进一款智慧驾舱,就能通过智能化语音、触觉监控和车进行交互,还能通过云计算快速掌握路况、天气情况和驾驶状态。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也加固了“绿色”发展的技术底座。

本届服贸会上,人们看到“绿色”被巧妙地装进技术的盒子里。从绿色金融到绿色出行,从大国重器到薄薄的一张纸,无不体现出“节能低碳”的特点。这其中,中国一家公司研发的“碳星球”可视化产品非常吸睛。它利用算法把碳排放量呈现在一个数字地球上,可以直观展示电力、交通、工业、居民消费等领域碳排放的情况,为科研机构、园区或政府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服务和决策依据。

据有关机构估算,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温室气体控制目标,全球需要投资1000多万亿美元,这为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碳星球”研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期待与全球企业共同探索绿色发展这一巨大商机。

今年是服贸会举办整整十年。十年来,中国的服务贸易合作伙伴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遭遇逆流、地区冲突频发的当下,服贸会的“朋友圈”越做越大,不仅在于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也是因为它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窗口,体现了中国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这些正是当今世界迫切需要的。

据中国官方数据,过去十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二,累计进口服务超过4万亿美元。就在今年8月,中国商务部宣布将推进实施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扩大绿色低碳技术进出口、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措施。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说,中国正通过服贸会等平台,“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服贸会闭幕后,达成的各类成果将落地生根,惠及全球。在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下,更多的美好将纷至沓来,见证中国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不懈努力。

标签: 服务贸易 万亿美元 信息服务 当今世界 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