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观天下!市城市管理信息处置调度中心:提升“未诉先办”工作效能推动“接诉即办”持续向好

2022-09-06 22:02:5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年来, 市城市管理信息处置调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运用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秉承“未诉先办”工作作风,坚持以党的智慧化建设为统领,注重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努力提升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未诉先办”工作效能,通过“未诉先办”的方式,力争在对群众造成影响之前主动消除城市管理问题,保障市城管局本级“接诉即办”工作在一类委办局的“三率”排名中名列前茅。

如果说“接诉即办”是城市管理智慧,那“未诉先办”就是为民服务的“金钥匙”。提升“未诉先办”工作效能,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持续向好,需要主动履职尽责,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群众诉求,将城市管理问题立足于超前解决。

“未诉先办”是“接诉即办”的升级版,是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也是服务能力的提升与工作方式的改变。从“未诉先办”流程来看,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将城市管理11大类、204小类的事、部件问题列入“未诉先办”主动采集范围,并将首府260平方公里建成区划分成184个采集网格,每个网格都安排专业信息采集员每天按要求进行主动巡查,同时借助专业信息采集车、智能抓拍摄像头常态化开展智能信息采集工作,城市管理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按照职能分工向各地区或部门分类派遣限时处置,每一例案件都会按照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实结案、综合评价等七个精细化管理工作流程进行处置。平台运行10余年间,累计主动处置城市管理案件200余万件,用主动发现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实现了“未诉先办”,为“接诉即办”工作长期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心的智慧城管一体化平台力行“未诉先办”工作机制,把智慧城管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做到更有智慧、更有效率、更有效果。今年上半年,平台通过采集员、采集车、智能抓拍等主动收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5.3万件,结案21.1万件,结案率83.40%。主动定位问题,迅速派单解决,在持续用力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和骄人业绩,降低广大首府市民对城市管理问题的诉求,提高了“接诉即办”工作的处置完成率。今年上半年,市城管局本级“接诉即办”工作纳入接诉即办考核评价体系812件,总体响应率100%、解决率98.77%、满意率99.59%,综合得分99.33分,在1、3、4、5月排名第一,真正树立起“处处为群众着想”的为民情怀,在减低市民诉求的同时,使问题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信息采集 市城管局 调度中心 今年上半年 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