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速讯:反酸、烧心易招惹阿叔阿伯!多管齐下治胃食管反流病

2022-09-06 17:52:18 来源:潇湘晨报

每年9月第2周为“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多学科,治反流”。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获悉,胃食管反流病可能涉及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等多个学科,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凌云教授指出,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反酸、“烧心”等症状。“烧心”是指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常由胸骨下段向上延伸。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在无恶心和不用力的情况下涌入咽部或口腔的感觉,含酸味或仅为酸水时称为反酸。反流也可引起口腔、咽喉、气道等食管邻近的组织损害,出现食管外表现,如哮喘、慢性咳嗽、特发性肺纤维化、声嘶、咽喉炎和牙蚀症等。胃食管反流病包括糜烂性食管炎和非糜烂性反流病两种类型,是临床上的常见病,近年来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哪些人容易得胃食管反流病?

王凌云教授指出,研究发现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和年龄、性别、肥胖、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老年人的发病率高于青年人,男性患者比例高于女性。肥胖、高脂肪饮食、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等因素与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呈正相关,而体育锻炼和高纤维饮食可能为保护因素。

胃食管反流病一定要做胃镜吗?

根据《2020年中国胃食管反流病专家共识》意见,建议对所有具有反流症状的患者初诊行胃镜检查,理由是基于我国是上消化道肿瘤高发的国家,且胃镜检查广泛开展,检查成本低,早期进行胃镜检查有利于肿瘤的筛查和疾病状态的评估。

王凌云教授指出,胃镜检查未发现食管粘膜破损及Barrett食管,并不能排除胃食管反流病,若患者存在典型的烧心和反流症状,进一步检查发现明确反流证据或者质子泵抑制剂试验性治疗有效,有可能是非糜烂性反流病。

她强调,如果患者在随诊过程中出现“报警征象”,例如黑便、呕血、进行性吞咽困难、消瘦、贫血、腹部包块等,需及时复查胃镜,排除上消化道肿瘤。

得了胃食管反流病,平时生活要注意什么?

调整生活方式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基础治疗手段,应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

(1)对于肥胖患者,应该尽量减轻体重,将BMI指数控制在25以内;而且避免久坐和适当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反流症状。

(2)夜间睡觉可将床头抬高约15°-20°,睡前3小时不再进食。有晚上吃宵夜习惯者,应尽量戒除该习惯,因食物在胃里排空约需要4个小时,饱食或进食后平卧休息,容易造成食物反流。

(3)戒烟戒酒,吸烟和饮酒均可以加重反流症状。

(4)忌浓茶、咖啡、碳酸饮料和巧克力等,上述食物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压力导致反流。

(5)还要避免便秘、穿紧身衣和长时间弯腰劳作等。

症状缓解就可以停药吗?

很多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在服用质子泵抑制剂(PPI)或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等药物后,烧心和反流的症状很快就可以得到改善,让患者误以为“病已经治好了”,于是自行停药。然而,现实是无情的:病情往往在停药后很快复发。

王凌云教授提醒,胃食管反流病的疗程一般为4-8周,症状缓解后需继续服药治疗,巩固疗效。如果患者在完成整个疗程的治疗后停药却出现复发,则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维持治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林伟吟、刘文琴

[ 编辑: 何雯飔 ]

标签: 胃食管反流病 胃镜检查 上消化道 中山大学 孙逸仙纪念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