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表情包的“潜力”不可小觑 三丽鸥靠它利润全面扭亏为盈

2022-06-07 10:12:10 来源:每日商报

[腿腿]自己设计制作的表情包,已获得200余人的赞赏

随着网剧《梦华录》的播出,剧中的搞笑担当角色池衙内火上热搜,而和他有关的表情包被众多网友使用,连电视剧官方微博也参与了表情包的制作。

挥舞着双臂的可达鸭、脸蛋肥肥的萌娃、又拽又酷的浪姐们……表情包已经成为了时下聊天必不可少的工具,表情包有时能比文字更好地表达人们的心情,不少人热爱在私下和微信群里“斗图”。不要小看这些极具感染力的表情包,对于其背后的公司或创作者们来说,可都是一门生意哦!

不可小觑的表情包 甚至能助力一家公司翻红

6月2日开播的《梦华录》,一开播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相关话题屡次上了微博热搜,其中就有剧中的搞笑担当角色池衙内。热搜上出现了许多池衙内的表情包,就连电视剧的官方微博也发了池衙内表情包九宫格,网友纷纷表示:这一系列的表情包太实用了!

表情包的“潜力”是不可小觑的,有的甚至能助力其背后的公司翻红。近两年,美乐蒂和库洛米的表情包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而通过表情包的大范围传播,美乐蒂、库洛米、大耳狗、布丁狗和双子星等角色也逐渐被大家熟知和喜爱,甚至热度赶超hello kitty,这些表情包出自三丽鸥制作的动画,该公司因此在2021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2.23%,利润全面扭亏为盈。

表情包作为衍生,可以“反哺”IP增加关注度。不仅网友会自行进行表情包的二次创作,各大IP官方也会制作并推出自己的官方表情包,包括影视剧、游戏、电影、动漫等。在微信表情商店,就有游戏《王者荣耀》、电视剧《知否》和漫画《小蓝和他的朋友们》等官方制作上架的表情包。前段时间,腾讯发行的手游《食物语》官方发起了表情包挑战赛,玩家可以自行绘制或自由使用游戏内截图、官微发布图作为素材创作表情包。官方会选出20位最佳脑洞奖作者,获得游戏内道具作为奖励。

表情包的自由创作者

让社交更具丰富性、多元化

在深圳工作的“腿腿”是一名UI设计师(视觉效果设计),她曾先后四次在微信上传了自己原创的表情包,构成了一个系列,其中比较火的一套达近3万下载量,最高赞赏超1000元。“腿腿”一开始接触表情包,是因为她所在公司有IP形象的需要,会为公司制作宣传的表情包,后来因为看电视剧,有了自己非常喜欢的角色,于是也根据角色创作了一个IP形象。

“腿腿”接受采访表示,表情包可以承载人物很多有意思的形态、动作和情绪,文字中无法表达的意思就可以用表情包来代替。在她看来,微信的表情商店不仅为专业人士提供了创作平台,身边很多不会画画和设计的人也可以通过拍照、文字的形式创作表情包,让年轻人的社交更具丰富性、多元化。

没有学过画画的小婧(化名)家里养了一只橘猫,她通过拍照和在Photoshop上加工照片,把自己的猫做成了表情包上传到了微信表情商店。“一开始是看到一些网红小猫咪的表情包,觉得很可爱,想到我也可以做一套,做完第一套之后就忍不住想让更多人看看我的帅哥猫,然后就会有意识地收集一些照片,定期做一些表情包,攒够了就上传成一套。”小婧表示,制作表情包有点繁琐但还是比较简单的,封面、小图标、表情包本体的尺寸和格式都有不同要求。

目前大部分设计师制作的表情包是可以免费下载使用的,创作者的收入来源于用户的赞赏,用户可赞赏的金额在1至100元间,并且创作者可以全额获得赞赏。深得用户喜欢的“乖巧宝宝”第一系列表情包已经获得了13万余人的赞赏。目前,“乖巧宝宝”已经出到了第16个系列。一些表情包也需要付费下载,大部分价格为1元。“乖巧宝宝”和“抹茶旦旦”等形象走红后新出的表情包均需要付费1元下载。

为什么大家都爱用表情包?单纯的文字的传情达意是有限的,而通过各种形式的表情包,人们能在不同语境下表达出不同的态度和心情,高兴、生气、伤心、喜欢……这些生动的、幽默的、可爱的表情包,还能不断结合时事,是人们聊天中的快乐源泉。(实习记者 许熠晨 王彬彬)

标签: 不可小觑的表情包 不可小觑的文创新生意 三丽鸥利润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