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口碑才是真正的金杯

2022-06-07 08:42:59 来源:潇湘晨报

诞生于共享经济大潮中的共享充电宝,在资本和企业眼中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企业都有一个共识——共享充电宝没有所谓的“护城河”。因为其上游产业链成熟、供应商众多,所以似乎只要有足够的资本,谁都可以来分一杯羹。

事实的确如此,共享充电宝企业遵循着共享经济一贯的发展模式,在行业发展初期依靠资本投入换取市场、获得用户,后期提价盈利。但如果企业过度迷信资本力量,而对那条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护城河”视而不见的话,注定无法走得长远。

这条“护城河”不是先进技术,而是广大用户群体的口碑。当企业无法在技术上拉开差距时,服务就成为决定口碑优劣的关键。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用户对共享充电宝企业的诟病主要在于产品部分设计不合理以及部分售后服务不到位。产品和系统设计上的问题影响用户体验,决定着用户对一个品牌的印象。而售后服务水平的优劣则反映了企业服务意识和用户意识的高低,其好坏往往决定了用户对一个品牌的信任程度。

此外,由于市场占有率与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息息相关,企业目前的重心仍在跑马圈地上。但如果一味地扩张,而不精细化经营已有市场的产品和售后服务,相当于攻城而不守城,已经占领的市场也会有随时被竞争对手抢夺去的危机。

维护好用户口碑,是一项功在平时并能持续发挥作用的事业。这件事做起来不仅要花费不小的力气,而且短期内可能看不到效果,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有志于持续发展的企业,应步步为营,用过硬的产品质量、舒适便捷的使用体验和细致完善的售后服务不断赢得用户的口碑和信任,筑成一道宽阔的“护城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明昊)

标签: 售后服务 系统设计 步步为营 竞争对手 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