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利辛:土地流转促丰收统一经营增效益

2022-06-07 09:32:10 来源:潇湘晨报

眼下,利辛县173万亩小麦正在抢收当中,今年夏收和往年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通过流转托管,实现大块田统一机械化作业,增产加上节省下来的投入,让夏粮丰产的成色更足了。

6月2日上午,在利辛县程家集镇郭小寨村一片约50亩的麦地里,来自霍邱县的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因为是大块田,收割机可以不间断地作业,收割机储藏室里的小麦满了就在地头卸入满载20多吨的自卸车里,收割可以连续不间断进行,没有可耽误的时间。一整天都是有效作业时间,全天可以收割130多亩。

今年,作为利辛县粮食局下属的国有粮食企业,利丰粮食产业园在程家集镇及周边共流转土地18000亩,全部种植的是订单优质品种的新麦26,目前公司统一议价打包给38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收割机进行统一收割。

“今年种的是新麦26,统一收割统一运输,这样又快又省,在这个丰收季节,抓紧时间抢收,以免下雨受损失。”利辛县利丰粮食产业园程家集片区负责人孙雪峰介绍,得益于这18000亩土地集中连片,便于管理,全程机械化,不但提高了收种质量,节约了成本,还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

据了解,利丰粮食产业园目前在城关、程家集、中疃、望疃等乡镇总共流转、托管土地5万余亩,通过从源头到地头直供生产资料,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目前通过统一收购储存,统一销售,做到了优粮优种,优粮优储,优粮优销。公司实施的企业化、链条化全程跟踪服务,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之后既省心又省钱,收益还稳定增加。(记者 李锦文 通讯员 王学元)

标签: 程家集镇 联合收割机 郭小寨村 统一经营 又快又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