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旅游“吸金”好助手

2022-06-07 08:37:18 来源:潇湘晨报

2018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充沛的水源滋养了茂密的森林,榆木川国家森林公园就在其中。夏季即使天气再热,榆木川景区内天然榆树树冠相连蔽日,林中依旧凉爽宜人。

宜人的气候,平均达到335天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以及年均2817个/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浓度……多伦具有先天资源禀赋优势。

为更好推动旅游业发展,多伦县气象局完成多伦县龙泽湖公园、榆木川国家森林公园、撅尾巴河等3处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同时,当地气象部门开展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全天候、连续自动化监测,为研究区域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评价环境空气污染提供了数据支持。2021年,这个面积不到4000平方公里的草原水乡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

锡林郭勒盟气象局局长于长文表示,气候资源的发掘和保护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动能,通过推动地方生态旅游,进而带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成为气象工作新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如何利用气象服务为旅游“吸金”?2017年就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江西婺源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每当春暖花开,“去婺源看油菜花”总能获得大批游客的青睐,而赏油菜花最好的时间一般只有40天左右。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根据鄱阳湖地区主要生态气候特点,筛选对花期影响较大的气象因子,建立了环鄱阳湖旅游地区油菜花的花期预报数值模型,并在每年春季制作发布油菜花花期观赏预报服务产品,为游客赏花之旅精准“踩点”。比如,今年2月份,婺源县气象局发布2022年婺源油菜赏花期提示,就给游客观赏油菜花提供了较为精准的出行参考。

2016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开展了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蔡元玲介绍,这项工作旨在通过优质生态气候资源的挖掘,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并赋能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9个地区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覆盖27个省(区、市)。为持续发挥“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优势,气象部门还在景点天气预报、花期预报、紫外线预报、空气负氧离子预报、穿衣指数预报等方面发力,为游客送上温馨的气象服务,不断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 (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标签: 中国气象局 生态气候 锡林郭勒盟 空气质量 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