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业绩分化明显!年内这只油气类QDII基金涨超70%

2022-06-07 09:42:44 来源:资本邦

6月7日,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6日,基金年内业绩榜单前八名(只统计主代码)均为QDII基金,从涉及行业主题来看,这些QDII基金大部分为油气类产品。但值得一提的是,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净值今年以来增长超70%,而表现最差的QDII基金跌幅已超过40%,年内QDII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较大。

油气类、黄金类QDII产品年内业绩亮眼

具体来看,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LOF)人民币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71.12%,位居基金收益榜第一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人民币A、嘉实原油(QDII-LOF)、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QDII-LOF-FOF),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60%,分别达66%、61.78%、60.17%。

此外,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南方原油(QDII-FOF-LOF)A、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信诚全球商品主题(QDII-FOF-LOF),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50%,分别达59.82%、59.51%、58.26%、54.25%。

从基金持仓来看,截至2022年1季度末,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LOF)人民币A的重仓股为美国石油天然气上游开采公司和少部分中游炼厂以及全产业链综合性石油天然气公司。

在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LOF)人民币A最新的一季报显示,基金经理表示“特别当油价处在高位时,这些公司的盈利水平都非常出色,不但能够享受到高油价的弹性,同时这些公司充裕的现金流和高分红、高回购也在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宏观环境中,为投资者提供了对冲主流股票市场波动的防御属性。”

对于油气类QDII基金2022年以来表现出色的原因,有基金人士表示,油价大幅波动主要是受到了供给端弹性不足以及全球地缘局势的影响。

而除了油气类QDII产品,年内黄金类QDII基金也实现普遍上涨。具体来看,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有4只黄金类QDII基金净值涨幅靠前,分别是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嘉实黄金(QDII-FOF-LOF)、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LOF-FOF)、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LOF-FOF)人民币A,净值增长率分别达7.19%、6.97%、6.12%、5.48%。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人士表示,近期石油和黄金价格波动的正相关性增强。

据悉,今年以来多只医药QDII基金净值下跌幅度均超过25%,有相关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下跌之后,全球医药创新公司在一季度仍出现较大跌幅。短期受外部环境冲击,很多公司股价波动较大。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QDII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