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出征前刘洋拒绝孩子送行要求这封信中她写下原因

2022-06-07 08:18:25 来源:潇湘晨报

央视新闻客户端

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将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6日,@我们的太空 发布了一封刘洋出征前写给一对儿女的信。字里行间,满是深情。信中讲述了她拒绝孩子们到发射现场送行的原因。

看全文↓

刘洋出征前给孩子写信

“你们是妈妈的铠甲,也是软肋”

关于没让孩子来送行这件事,刘洋在信中写道,希望孩子们能原谅她。

“你们既是妈妈的铠甲,也是妈妈的软肋。我是妈妈,也是军人。那一刻妈妈要出征上战场。这是一个军人的职责。因为妈妈爱你们,在那一刻看到你们,妈妈怕会有太多的牵挂和不舍,怕忍不住会哭”

刘洋的一对儿女

刘洋还在信中和孩子们约定——“等妈妈凯旋,让爸爸带你们来接妈妈。那时妈妈会把你们紧紧拥入怀中”。

她答应孩子们,一定会好好完成任务,“要在太空建一座大大的房子,装进很多很多人的梦想;要为你们拍摄很多美丽的照片,回来和大家分享;要把祝福和梦想写进满天繁星。妈妈答应你们的事一定会做到……”

刘洋十年间两度上太空

“家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2012年6月,刘洋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

当完成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时,她坚定地说,“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再回来”。

2019年,刘洋入选神舟十四号乘组。她对自己的要求仍极为严苛,“我的状态没变,一直坚持着学习和训练”。

刘洋曾说过:“离地三尺不分男女”。也正是这份对飞天的热爱,让她时隔10年再上太空。

训练中的刘洋

与神舟九号任务相比,此次任务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知识储备、技能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备战中,刘洋在航天员中心的水槽里身着水下训练服展开模拟出舱训练。

她回忆,第一次做水下训练时很不顺利,“因为玻璃头盔有放大效果,水波纹不断晃动放大。三四十分钟后我就突然觉得特别恶心,浑身冒冷汗”。但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刘洋展开了刻苦的体能训练。体训时,她来得早、训得长、走得晚,回宿舍还要“加餐”,举杠铃、练握力器。

刘洋说,在全力备战的过程中,家永远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当我的一只肩膀挑起事业的时候,另一只肩膀上的担子是我身后的家庭帮我卸下了”。

10年光阴荏苒,刘洋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爱人和孩子给了刘洋最温暖的支撑。

她说,每次想起两个可爱的孩子,“心中就会泛起阵阵幸福的涟漪,无论多么疲累,立时恢复元气”。

在信的结尾,刘洋也写下了与孩子们的约定,“等着妈妈拥抱完星辰大海再来拥抱你们!”。

向航天员致敬!

期待平安凯旋!

(原标题《出征前刘洋没让孩子送行,这封信中她写下原因》。编辑 章卉)

标签: 神舟九号 央视新闻 载人飞船 字里行间 忍不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