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研究生儿子眼里的韦莉:让孩子说出成长的烦恼

2022-04-22 10:02:27 来源:潇湘晨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柯立)韦莉校长的儿子陈宇恒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直博研究生,4月21日,他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

1999年出生的他,自认为与1970年代出生的妈妈并无代沟。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感恩妈妈的陪伴和不焦虑,“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最深的感受是妈妈很善于沟通,很有耐心地陪伴,于她而言,我的成长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

他印象中,妈妈作为小学老师,工作一直特别忙,教育自己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妈妈走心的、温暖的关爱,一直激励着自己。

他说:“我上小学的时候,读书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妈妈懂得教育规律,没有焦虑,尊重并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对我现在的发展影响深远。妈妈当校长后坚持给学生写信,这些温暖的举动,也让我得到很多启示。”

为“我的校长妈妈”自豪

翻阅陈宇恒的朋友圈,记者看到,4月12日,他转发了长江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文章《10万字手写信,曝光!》并自豪地留言:“我的校长妈妈。”

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小学一二年级在西大街小学就读,那是妈妈最开始上班的小学,后来她发现我在她的学校天不怕地不怕、还不好好吃饭,就把我送到了育才寄宿小学住读,然后我就学会了吃饭,也养成了比较好的生活习惯。初中是在湖北华一寄宿学校,也是住读。高中是在华师一附中。大学本科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去年秋天到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读直博,目前刚刚研一。”

“高三我要求家里人陪读,妈妈每天下班都会从汉阳开车赶到华师一附中去接我,周末也会给我做好吃的。总之妈妈在教育我的过程中以一种比较轻松的形式,就是以聊天的形式,点到为止的那种感觉。”

孩子需要平起平坐的沟通

妈妈给学生写的700多封信,陈宇恒说自己读过一些,“主要是她最开始写的几封,然后就是最近媒体报道中出现的那几封”。

小陈说:“我觉得校长给小学生写信的益处,并不在于要提高成绩,最重要的实际上是教会孩子学会面对成长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学会与同学、朋友、老师以及周围的人沟通、互动,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但恰恰是过去我们传统教育中不被重视的。”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成长的烦恼,在小学阶段,很需要有人平起平坐地去沟通、指引自己。“妈妈曾经告诉我,小学阶段教育的真正目的之一,是顺利帮孩子实现社会化,让孩子不耻于说出成长的烦恼。”

点击下图,看韦莉和学生的更多故事↓↓↓

【编辑:汪宇瑾】

标签: 长江日报 成长的烦恼 华师一附中 平起平坐 实际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