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送法到居民家门口,这个小区有了“普法凉亭”“法治楼道”

2022-04-22 09:29:58 来源:潇湘晨报
01:50

01:50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22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易晨蔚)一座曾经朽木疮痍的旧凉亭,如今变成充满法律知识的“普法凉亭”,周边环境也变得绿意盎然。近日,汉阳区龙阳街道龙阳新村社区世纪龙城小区居民欣喜地看到小区之变,对办成这件实事的3位汉阳区人大代表充满感激。

世纪龙城小区的旧凉亭变成了“普法凉亭”。 记者宋磊 摄

4月21日下午,记者在世纪龙城小区看到,新修建的凉亭油漆锃亮,挂着“奉法亭”的金字牌匾和普法对联,内部廊柱之间是民法典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解释租房合同、民间借贷、高空抛物等纠纷与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以前这里破旧不堪,居民都不来,现在成了好地方,又能休闲放松,又能学习法律知识。”在此休息的老年居民倪家成为“奉法亭”点赞。

今年2月,在龙阳新村选区为收集民意设立的人民心声表达点上,选民们提出困扰:“小区凉亭年久失修,非常破旧,没人愿意在里面休息。”“楼道墙壁脱皮陈旧,还有杂物堆积,走进走出心情不好!”

汉阳区人大代表陈钢、郑艳兰、倪勇得知这些情况后,立即前往世纪龙城小区开展代表主题接待,将提出问题的选民请到现场,共商对策。

曾经杂乱陈旧的楼道变成了“法治楼道”。记者宋磊 摄

郑艳兰代表是龙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她提出,制止高空抛物、飞线充电等行为,法制宣传教育很重要,但社区不少居民缺乏法律知识,小区环境改造应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她的建议得到另两位代表与在场选民的赞同。代表们当即决定,发动各自资源和力量,迅速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世纪龙城小区是还建房小区,无公共维修基金。陈钢是武汉华商低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决定自出资金,支持凉亭改造。身为武汉龙阳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倪勇组织公司旗下物业公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4栋3个单元楼道进行清扫粉刷。郑艳兰协调龙阳街道司法所为凉亭、相关楼道和公共区域建设法制宣传展板,还协调结对共建单位在凉亭周边重新铺设草坪、建设小花园。

按照代表们提出的法制宣传属性、兼顾功能与美观的原则,新修的凉亭增设了梭窗,适合四季休闲,还铺设了木制地台,兼具普法小剧场的功能。相关楼道不仅粉刷一新,还在入户过道中增设了普法宣传板。

4月初,改造完工。“没想到这么快,小区环境提升了,也更有文化内涵了,我们进出家门也更有幸福感了。”居民张晓感慨。前不久,他将一面感谢人大代表的锦旗送到社区。

郑艳兰说,下一步,她将组织社区文艺志愿队,精心准备民法典普法情景剧,在“奉法亭”演出,继续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丁翾】

标签: 世纪龙城 人大代表 法制宣传 新村社区 提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