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月月谈”圆桌讨论后装上电梯,这3个小区成了创新典型

2022-04-22 09:20:27 来源:潇湘晨报

安友花园小区加装好的电梯。 记者刘晨玮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22日讯21日获悉,由湖北省民政厅向各地推介2021年度全省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中,来自武汉市的小区就有3个。

01:04

01:04

“月月谈”专场解决电梯问题

外出烦恼没有了

“过去回来了就不想下去,上楼了就不想下楼,现在不一样了!”4月21日,安友花园小区居民杨维胜外出归来,径直走进楼栋电梯,回到6楼家门口。半年前,外出问题一度困扰着他。

今年75岁的居民刘梅芳也住在同一楼栋,她告诉记者,自己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没有安装电梯时,她外出前会列好购物、办事的清单,尽可能一次性完成,平日也尽量减少外出。

位于唐家墩街道的安友花园小区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共有164户居民,其中,中老年人较多,随着年纪渐长,被上下楼困扰着的人不在少数,大家迫切盼望能加装电梯满足需求。但是,如何加装电梯、如何分摊费用等问题,让这项工作难以推进。去年,通过社区的“月月谈”平台,大家达成共识。

安友花园自治委员会主任艾芳友回忆,在安友花园的“月月谈”专场上,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小区居民和区城管局、区房地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坐在一起交流,“把支持和反对加装电梯的部分居民邀请到场,大家都来畅所欲言”。此后,组织电梯公司商议规划,业主自治委员会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征求意见,“有位住户一度不同意,前后上门6次才沟通好”。目前,小区已安装3部电梯,正在安装的还有4部。

小区自治委员会也是通过“月月谈”建立起来的,目前已有五位居民加入,其中一人是下沉党员。过去,小区换过几次物业公司,现在,自治委员会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安友花园也成为物业公司的示范点。

“月月谈”办了8期

解决2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

2020年,唐家墩街道西桥社区打造了“小区治理月月谈”自治平台,由社区发动下沉党员每月从居民处征集2到3个“急难愁盼”问题,邀请相关方共同解决难题。

“退休党员、下沉党员带头,带动居民们参与自治。”唐家墩街道西桥社区书记董守芝告诉记者,每月,“小区治理月月谈”针对一个小区举办一次,至今,通过8期活动,已解决改造拆违、加装电梯、物业收费难、搭建电动车棚等2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

她提到,这一形式对协调小区事项有很大帮助,促进了居民间的交流,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用好“党委搭台、社区牵头、居民唱戏”方式,整合多方力量共同解决难题。

除了唐家墩街道西桥社区“小区治理月月谈,七点有约解难事”,武昌区“凝聚智慧汇聚力量,推进老旧小区微治理”、江岸区桃园社区“‘小区议事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均入选十大案例。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经验推广和交流培训活动,指导各区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地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加快推进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朱张桥 黄志成)

【编辑:丁翾】

标签: 安友花园 唐家墩街道 西桥社区 长江日报 物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