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日本福岛县灾民:强震过后仍然十分担忧

2022-03-20 08:18:39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16日发生的强震造成日本福岛县、宫城县等多地受灾。地震发生后,灾区民众感受到多次较强余震,地震影响仍在持续。由于居住在福岛县的不少灾民曾经经历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回忆起这次地震带来的影响,他们仍然十分担忧。

家住在福岛县相马市的国分富夫和他的妻子美枝子是2011年福岛核事故的灾民。事故发生后,他们从距离核电站10公里的地方外出避难,辗转多地,终于在2016年搬进了新家。16日晚发生的强震,导致他们的住房受损,且一度断水断电。

福岛核事故亲历者 国分富夫:我们的房子在地震后出现了裂缝,地震发生的时候我根本站不住。这次地震的水平晃动特别厉害,而且声音也特别吓人,轰的一声,这次地震很严重。

福岛核事故亲历者 国分美枝子:地震过后最开始恢复供水时水流很小,只能把碗都集中起来进行清洗,现在相马市政府也没有通知说水可以饮用,所以现在这个水还不能喝。

作为福岛核事故的灾民,他们最担心的还是福岛核电站的情况。据报道,储存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大约1000个储水罐中,有85个储水罐位置发生移动,多处出现漏水。此外,核电站内至少6个装有放射性废弃物的集装箱发生倒塌,使用过的防护服和废铁等散落在外面。地震后,1号机组安全壳内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一度升高,在内部进行调查工作的机器人中断了工作。

福岛核事故亲历者 国分美枝子:一发生地震我首先担心的就是福岛核电站,如果再发生核事故,我们又要避难了。我们本来就是因为核事故搬到这里来的,所以不想因为核事故再经历避难生活。曾经因为核事故外出避难的经历,太刻骨铭心了。

福岛核事故亲历者 国分富夫:我们很担心如果福岛核电站再发生氢气爆炸会导致什么影响,那后果不堪设想,福岛的居民肯定又要遭难了。所以我希望(东京电力公司)能够更加明确地说明福岛核电站在这次地震中受到的影响。

相马市旁边的新地町是当地著名的渔港,在地震后一度发出了海啸警报,这令当地的渔民非常担心。今年70岁的渔民小野春雄 ,经历过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对于那场灾难记忆深刻。他在灾后的第二天立即去确认了渔船的情况。

福岛渔民 小野春雄:我认为地震是很可怕的,而让我们渔民更害怕的是海啸。这次的地震和11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一样都发生在3月份,虽然这次地震和11年前相比震感更强,但是没有引发大海啸,我真的觉得很庆幸。

根据日本气象厅的预测,未来几天灾区可能还会有较强余震。当地的渔民都和小野春雄一样把渔船停靠在了避风港,暂停出海活动。他们都盼望灾情可以早日结束。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机组安全 放射性废弃物 放射性物质 刻骨铭心 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