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背负的职责不允许我后退!专访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理想城救援站一级政府专职消防员高佩

2022-03-19 20:53:09 来源:潇湘晨报

胶东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许加薇 通讯员 郭健)“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无论是在火情、灾情还是疫情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披“火焰蓝”,始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他们就是消防救援人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闻令而动、冲锋一线,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涉疫勤务、防火监督、执勤备战等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火焰蓝”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新消防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隔离医学观察酒店是抗疫攻坚战的一处前沿阵地,为确保隔离酒店的消防安全,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上级任务安排,在确保留有足够执勤力量的基础上,向隔离点派驻消防救援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保障服务。

“我申请到隔离点驻勤!......”这是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理想城救援站一级政府专职消防员高佩在疫情防控动员会上的请战发言。高佩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95后”,在日常训练工作中,他算是最刻苦、最专心、最上进的一个,“佩奇,你不用这么拼吧。”大家平时都是以“佩奇”的爱称与他玩笑,“大道理俺不会说,只知道,练好了,不光可以保护好自己,让俺爸俺妈能放心,而且还能顾全身边的队友!”他父亲在2016年的一场车祸中将腿摔断,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还有一个比他小4岁的妹妹在苏州工作,他们兄妹俩因为工作原因都很少回去。

“去隔离点驻勤的话时间肯定不会短,家里能行吗?”“没问题!”他回答得很坚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就这样,高佩在2021年12月11日,进驻隔离酒店。他驻勤的隔离酒店主要是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的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等六类高风险人员,实行集中隔离。他主要负责每日对酒店消防设施器材的运行、完好情况,以及用火用电用气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对隔离酒店的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组织疏散演练。

“只要疫情一天没清除,我们就一天不后退!”“我们仔细一点,隔离点就更安全一点。”从早上到晚上,从消防控制室到公共区域,一个楼层一个楼层的走,一个楼层一个楼层的看,一笔一笔的记,确保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实现“零遗漏、零盲区”。

2022年3月4日,在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高佩准备回队调整。但是由于疫情突然出现反弹,隔离点又开始接收六类高风险人员。又在这个关键时期,他再次主动留下来继续工作,“如果我现在回去,下一班人员来了还要重新熟悉相关工作,既费时又费力,还是让我再坚持吧!”

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之下,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远离感染源,远离人群是必要的选择,但对于这些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来说,迎险而上、迎难而上是责任所在,是使命所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佩选择继续逆行,他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和担当精神,只是消防救援队伍内其中的一个缩影。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只要团结一起,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就定能攻克难关,共迎春暖花开!

标签: 消防安全 救援人员 突如其来 密切接触者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