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降温超过10℃ 杭州将从“初夏”冷回“初冬”

2022-03-17 09:43:03 来源:每日商报

西湖边的樱花已盛开 摄影 里尔

这两天,你穿上短袖了吗?杭州的3月上旬,在往年是初春,今年却过出了初夏的感觉,气温一路高涨,不断热出新纪录。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3月1—15日,杭州市区平均气温15.6℃,比常年同期(9.9℃)高出了5.7℃之多,同时也把3月上半月平均气温的历史纪录(此前为1997年的12.9℃)提高了2.7℃,这个“热度”可是堪比往年4月上旬(1991-2020年30年平均气温为15.2℃)。不仅如此,这段时间的平均最高气温更是高达22.2℃,比常年同期(14.7℃)高出7.5℃。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厚外套可不要急着封起来,未来几天将有两场冷空气轮番到访,秋衣秋裤还有用武之地。

第一波冷空气将在今天下午抵达,它的到来使得气温一路下跌,杭州将从“初夏”冷回“初冬”。

具体来看,市区从今天14时的22℃左右直降到明天早晨的8℃,降幅超过10℃,一天不到的时间内就有换季般的感觉。日平均气温也将从今天的20℃左右下降到10℃出头,全市普遍降温7℃-9℃。

冷空气南下,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异乎寻常的回暖,将合力促成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昨天后半夜开始到今天,随着江淮气旋靠近,又逢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杭州将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短时雨量可达暴雨。

除了雨水,大风也值得关注。冷空气到来前有偏南大风,雷雨时可伴有雷雨大风,冷空气到来之后又会有偏北大风,最大风力平原地区6-8级,湖面及山区7-9级。

冷还不是暂时的,别忘了后面还有第二波冷空气正“虎视眈眈”。市气象台表示,周六短暂回温之后,周日开始受冷、暖气流交汇后又将引发一场“大战”,届时将带来连续三天的雨水天气,气温持续低迷,甚至更下一个台阶,最高气温都只有10℃左右,大家要注意保暖。(记者 周雨菲)

标签: 杭州降温 两场冷空气 初夏初冬 厚外套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