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被银行强制执行 134亿超过了恒大物业的净资产

2022-03-23 10:16:05 来源:每日商报

恒大系多家上市公司不披露年报的原因终于浮出水面。恒大物业的一笔134亿人民币存款被银行强制执行,这笔钱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要知道,截至目前恒大物业的总市值也就248.9亿港元。此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大物业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40亿元,净资产为118亿元。昨日盘前,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等三家恒大系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布将延期披露年度业绩,并继续停牌。

恒大系三家公司紧急停牌

在股票停牌一日后,昨日一早,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三家恒大系公司齐齐披露报告表示将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业绩。背后的原因并不是此前市场谣传的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被请去喝茶”,而主要是恒大物业134亿元人民币存款问题。

134亿元存款被强制执行是怎么回事呢?恒大物业公告称,公司在审核截至2021年度的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公司有约为134亿元的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中国恒大也说了,“这是一件重大事情,且恒大物业为公司的重要子公司,公司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跟进给该时间对公司的影响。”

考虑到恒大物业面临的挑战,相关情况可能对恒大系其他公司的财务带来影响,因此,应公司要求,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已于3月21日上午9点停牌,具体复牌时间还有待另行通知。

中国恒大还表示,考虑到本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尤其是债务压力,本公司风险化解委员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建议增加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协助本公司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跟进债权人要求,依法公平处理债务问题。

除继续停牌外,三家上市公司也同时作出了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业绩的公告。

恒大物业公告中解释称,由于自去年下半年起本公司关联方中国恒大集团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于本年度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审计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相关影响,根据本公司目前掌握的资料,本公司无法按期完成审计程序。由于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本公司预期无法根据上市规则第13.49(1)条,于3月31日或之前刊发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业绩。

中国恒大、恒大汽车给出的延期原因与恒大物业近似一致。

134亿超过了恒大物业的净资产

公告显示,134亿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且被银行强制执行。但“第三方”是谁,恒大物业并没有说明。不过这笔金额对于恒大物业来说,却不是个小数目。

根据恒大物业2021年中报,该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8.73亿元,同比增长约68.3%;净利润约19.34亿元,同比增长约68.6%。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恒大物业总资产227.1亿元,其中流动资金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0亿元,净资产118.41亿元。134亿元,占恒大物业最近一期经审计财报现金资产的96%,且超过了净资产。截至目前,恒大物业总市值248.9亿港元。此外,根据中国恒大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总负债为1.966万亿元,总有息债务为5760亿元。

股权架构上,据恒大物业2021年中报,许家印通过中国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恒大物业约60.96%的股份。

此外,受到大众关注的恒大财富兑付方案,3月19日,恒大财富公告称,继续执行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方案,在月底向每位投资人兑付8000元;后续若无特殊公告,将沿袭2021年12月31日的方案。

此前2021年12月31日,恒大财富发布的投资产品兑付方案为:2021年12月及2022年1月、2月每月向每位投资人兑付本金0.8万元。剩余本金低于2.4万元的以剩余本金兑付完为止。

昨天晚上9时,恒大召开投资者电话会,向投资者简要介绍其重组框架。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员有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肖恩、非执行董事梁森林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勇。但许家印并未在此次电话会议之列。(记者 王静)

标签: 强制执行 恒大物业 紧急停牌 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