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厦门常住人口达528万人

2022-03-23 09:17:21 来源:潇湘晨报

海西晨报 记者 钟宝坤 王温萍

制图:徐霖海

昨日,厦门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发布了《厦门市 202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从公布的"成绩单"来看,厦门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多项指标增幅全省靠前,全市批发业、邮政业务总量、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全省居首。

此外,全市共有常住人口 528 万人,男女比例逐年拉开,延续"男少女多"的局面。

经济呈现平稳增长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初步核算,厦门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7033.89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 8.1%。这个增幅和国家刚刚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幅持平。公报显示,2021 年我市 GDP 增速虽居副省级城市第 7 位,但两年平均增长 6.9%,居副省级城市第 1 位;人均 GDP 保持 2 万美元以上,已经超过国际标准的初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此外,2021 年厦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4362 元,比上年增长 10.7%,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6 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 1.4 个百分点,位居全省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7197 元,比上年增长 9.6%,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4 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 1.2 个百分点,位居全省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9894 元,比上年增长 12.3%,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8 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 1.1 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位。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延续男少女多趋势

人口差距逐年拉开

数据显示,2021 年,全市常住人口 528 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90.1%。全市人口出生率 8.47 ‰,人口死亡率 3.19 ‰,人口自然增长率 5.28 ‰,比上年下降 1.04 个千分点。

全市户籍人口 282.81 万人,比上年增加 9.63 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87.3%。户籍人口中,城镇人口 246.94 万人。思明、湖里两区合计 128.07 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 45.3%。

记者对比往年数据发现,厦门户籍人口"女多男少"的状况已延续多年,自 2011 年起至 2020 年,性别比(女性为 100)分别为 99.5、99.1、98.8、98.4、98.2、98.1、98.0、97.59、96.77、96.00。2021 年,男性比例依然在下降。

在我市户籍人口中,男性人口和女性人口分别为 138.07 万人、144.74 万人,性别比为 95.39,这一数值较上一年又略下降了 0.61。

海沧 GDP 增幅居首

生物医药贡献较大

公报显示,各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思明区 2258.08 亿元,比上年增长 8.2%;湖里区 1539.41 亿元,增长 7.2%;海沧区 938.24 亿元,增长 11.9%;集美区 876.00 亿元,增长 6.8%;同安区 640.36 亿元,增长 6.8%;翔安区 781.79 亿元,增长 7.3%。其中,海沧区 GDP 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是厦门唯一一个增幅达到两位数的区。

那么,海沧区的 GDP 增幅为何高于其他区呢?业内人士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为海沧经济贡献较大。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该产业作为千亿产业链群之一进行重点培育。2021 年,厦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预计实现产值 915.83 亿元,同比增长 17.94%。

在长期深耕扶持下,厦门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据悉,去年上半年,海沧区的生物医药实现规上工业产值 240.40 亿元,比增 237%,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量占海沧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量的 62.8%,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已经进入收获期。

交通运输势头良好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公报显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 321.39 亿元,比上年增长 10.0%。至去年年末,厦门港现有生产性泊位 182 个(含漳州),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 79 个;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 2.28 亿吨,增长 9.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1204.64 万标箱,增长 5.6%。

此外,记者从厦门港口管理局了解到,2021 年厦门港完成水运周转量 2572.80 亿吨公里,增长 10.06%;营运船舶运力规模 404.66 万载重吨,增长 11.57%。水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9.61 亿元,邮轮母港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0.1 亿元。

这些亮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近年来厦门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努力。2021 年,厦门港务全国首个传统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试运行,厦门远海码头"智慧港口 2.0 "进入商业化运营,为全国乃至全球港口提供智慧港口建设"厦门样本";多个码头获得"亚太绿色港口""中国绿色港口"称号,港口智能光伏项目入选全国试点。

标签: 户籍人口 个百分点 常住人口 全国平均水平 交通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