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中金汇融:河南并不是没有好项目 只是资本运作意识还不够强

2022-04-06 07:59:18 来源:河南商报

2022年,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金汇融”)迈入第5个年头。

作为河南基金领域的头部企业,中金汇融是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简称“河南战新基金”)的“管家”。截至2021年底,中金汇融在管基金总规模达到227亿元。

面对蓄势待发的河南资本市场,中金汇融的投资标准是什么?

对被投企业他们有仨具体标准

中金汇融成立之初,有一个投资项目放到现在来看,颇具前瞻性。

2018年1月,河南战新基金出资1亿元人民币参与小鹏汽车B轮融资,并帮助该公司全面加强了与海马汽车等河南当地企业的代工合作。在这之后,中金汇融又持续投资了三元电池前驱体生产企业新乡科隆、抬头显示企业未来黑科技、无人零售车新石器等企业。

“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源于我们对于产业的理解和判断。小鹏汽车作为新势力造车的代表,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也是我们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个很好的抓手。”中金汇融董事总经理李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投资好企业,落地大项目,培育产业链,实现高回报”成为中金汇融投资的逻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大的投资原则下,中金汇融对被投企业有几个具体的标准。这几个标准,可以用三个形象的词进行概括,分别是“领头雁”“护城河”和“警示灯”。

据李靖介绍:“‘领头雁’,就是企业的创始人或者合伙人,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开放的胸怀以及很强的执行力。‘护城河’,(是指)我们会关注这个企业是否有独特的技术和市场的壁垒,别人不容易进得来,它能在这里面占据先机,形成技术和模式上的护城河。”

而“警示灯”,则是在财务合规方面的指标。李靖表示,投资时不仅关注短期效益,还注重前瞻性财务指标、现金流的持续性,对出现财务造假、重大法律瑕疵等问题,会一票否决,严控风险。

助推省内企业上市,为安阳带动投资超50亿元

秉承这些投资原则,中金汇融近几年的投资“战果”也十分耀眼。

中金汇融投资省内优质企业如科隆新能源、沃特节能、百川畅银等。其中,百川畅银于2021年完成创业板上市;科隆新能源正在冲刺创业板;沃特节能推进上市准备,目前公司已具备申报创业板上市条件。在带动优质企业落地方面,中金汇融通过股权投资推动了克能新能源锰酸锂电池、旭阳光电高端盖板玻璃、曲显光电3D车载盖板、锐杰微芯片封测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河南。

值得注意的是,由中金汇融作为管理公司和普通合伙人的安阳战新产业基金,在这几年的运作下,基金投资超过8.5亿元,带动投资超过50亿元,为安阳市引进新石器无人零售车、湃生生物再生医学可吸收生物材料在内的7个重大项目。

对于很多城市来说,项目的落地只是一个开始,产业的集聚才是实现未来发展的方向。李靖表示,“十四五”期间,中金汇融会聚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材料、消费物流医疗等产业。拿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中金汇融将会关注并布局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引进整车项目,形成上中下游的产业生态闭环。

河南基金业正处于向2.0版本迈进的阶段

有人拿着钱说:“河南没啥项目可投!”而河南缺钱的企业说:“该找谁投我?”这两句话,体现出“投豫人”和豫企的矛盾认知。

在李靖看来,“河南并不是没有好项目,只是资本运作意识还不够强,融资阶段较晚,我们接触的一些河南本土企业,在前期喜欢默默积累,在人才、技术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有上市意向了,才启动对外融资。”不过,李靖坦言,这个状况现在有一些改变。李靖透露,最近接触了一个科技类的企业,目前成立不到三年,已经进行了两轮融资,还拿到了一些大机构的融资。

对于河南基金行业的发展,李靖认为,河南基金业仍处于从1.0版本向2.0版本迈进的阶段。与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以及安徽、湖北等中部相邻省份相比,河南基金业尚存在一定差距。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河南省设立了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两只大型母基金,又谋划设立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省级创投母基金,通过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力度空前。

从母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可以看到,河南已经开始意识到基金的重要性。而在人才的吸引力和市场化的政策方面,仍旧存在差距,也需要进一步去努力和改善。

观点

基金行业为何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

无论是参与投资策略会还是看价值报告,都可以看到,近几年的基金行业更加青睐具备成长性且业绩优良的企业。

细分领域的龙头,成为基金人抢滩的赛道。一方面,很多细分行业龙头具有“高性价比”;另一方面,经过在行业中的积累和发展,很多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在技术等方面的核心优势,未来持续成长的确定性比较强。

为何如此关注成长性?

李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成长性主要分为团队的成长和企业的成长。中金汇融管理的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是为河南发现、培育价值的一只基金,很大程度上要做的就是把省外乃至国外一些先进的企业和技术引入并带到河南来。所以还在初创或者是成长期的一些企业需要一个好的土壤去培育。投资这些企业,带动它把产业放在河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我们会比较关注人和团队。经过深入交流,感觉整个团队人员结构比较合理,再一个就是团队的特性是‘事业型’,那么会重点关注这样的团队和企业。”李靖说。

另一方面,李靖认为,对成长性企业投资,并对它进行一些赋能,在规范管理、再融资、市场开拓方面给一些针对性的建议或者是实质性的支持,可以促使这些企业成长发展,从而真正发挥基金的产业培育作用。(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

标签: 中金汇融 并不是没有好项目 资本运作 意识还不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