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山东嘉祥:施肥不求人浇水“全自动”

2022-04-05 22:34:51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5日讯 (记者 郝亚松 通讯员 李超 屈昂) 春分麦起身,水肥要紧跟。春管时节,在山东省嘉祥县一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种粮户杨承东新引进的“黑科技”——地埋式伸缩喷灌设备正在忙碌作业,只需一人操控,预埋在小麦田地的喷灌设施就开始自动运行起来,喷灌水散成细小水滴,像下雨一样洒落在田间。

“从前大水漫灌一天只能浇5亩地,浪费水不说,效率很低,还会造成土壤板结”杨承东说,地埋式伸缩喷灌设备可以伸缩到地下40公分,不影响耕作,现在用技术替代人力,一天可以浇灌40亩。2020年,杨承东把自己流转的240亩土地全部配上了地埋式伸缩喷灌设备。

科技带给杨承东的不仅是方便,还有实打实的效益。能节省人工90%、水肥40%,年提高粮食产量约100公斤,这样算下来,一亩地每年至少能够增加300元的收益。

作为农业大县,嘉祥县70万人口,约86万亩耕地的嘉祥县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13亿斤。2021年,嘉祥县承担了全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共建设攻关区130亩、示范区1万亩、辐射区20万亩。

“在全县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节水增粮增效创建,打造以大豆、小麦为主的绿色粮食生产基地,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节水增粮增效技术模式,加快实现粮油生产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服务全程社会化“五化”目标,示范带动大面积区域性均衡发展,促进粮油等农作物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嘉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胡宝军对记者说。

如今,嘉祥县农业灌溉模式为伸缩式喷灌、固定式喷灌、移动卷盘式喷灌等,在全县13个镇街,每个镇街还分别配置1处自动墒情监测设备,并且接入到全国墒情监测系统中,可自动监测全县86万亩耕地墒情。根据农田土壤墒情制定灌溉计划,编制测墒节灌技术指导意见,及时发布墒情监测结果,指导项目区进行科学灌溉,推进测墒节灌,减少灌溉用水。

“这个电脑控制板可以直接操作智能水肥一体化施肥机,动动手指就给小麦浇水了。打开启动后,它就自动兑水、兑肥、兑药,就这么方便。” 嘉祥县硕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孔祥宏在他1500亩种植基地里,推行了卷盘式移动喷灌和固定站杆式喷灌两种节水模式,实现了水肥一体智能化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和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具有省肥节水、省工省力、省时省电、增产高效的特点。他告诉记者,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随时远程控制喷灌设施,想灌哪片就灌哪片,也可以将水分连同养分直接送到作物的“嘴”里,使作物渴了就喝、饿了就吃。

嘉祥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王通庆介绍,水肥一体化技术,将灌溉和施肥融为一体,根据土壤的墒情、作物不同生长时期需水需肥规律和特点,将适当比例的肥料和灌溉水兑在一起,定时、定量地喷洒在作物生长区域。比传统农业,节水节肥30%-50%,大大提高了水分生产效率和肥料的利用率;并且还能减少劳动用工,减轻农作物病害发生,提高农产品质量。

用现代灌溉设备精准浇水施肥,让昔日繁重的体力劳动变成了轻松的按键操作,为粮食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高质高效 融为一体 生产技术 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