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陕西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2022-04-05 21:08:02 来源:潇湘晨报

每逢清明节,人们都会通过祭扫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避免现场祭扫人员聚集,我省采取暂停祭扫活动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并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代客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在园内外悬挂文明祭扫宣传横幅,并在入口处专门设置了纸质祭祀用品集中存放处。记者注意到,墓园内再也不见烟雾缭绕,纸钱等祭品也由鲜花、绢花等绿色环保祭品取而代之。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副总经理冯睿说:“对于不方便前来祭扫的群众,我们在墓园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并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代客祭扫服务。”

近期,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省部分市县暂停现场祭扫。3月26日至4月10日,宝鸡市区各个墓园按下了现场祭扫的“暂停键”。“在此期间,我们和市区各个墓园联合购买了1万朵鲜花,由各个墓园工作人员免费为客户提供代扫墓服务,并通过敬献鲜花和追思卡的方式,弥补客户不能亲自前往祭扫的遗憾。”宝鸡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主任徐飞告诉记者。

宝鸡市民政局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殡葬服务新模式,市民可通过“宝鸡市殡葬管理处”微信公众号,创立网上纪念馆缅怀亲人。

“有特殊祭扫需求的客户,也可以通过电话方式,将需求告诉墓园工作人员。墓园工作人员将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心愿,避免清明祭扫工作‘一刀切’。”徐飞表示。 (记者 杨小玲)

标签: 工作人员 霸陵墓园 宝鸡市民政局 市殡葬管理处 祭祀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