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人民币汇率贬值 远低于其他主要货币贬值幅度

2022-04-25 10:59:51 来源:深圳商报

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5,最低跌至6.5267。人民币汇率单周跌幅超过2%,创下2015年8月汇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同期,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近期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市场认为,此言显示央行对汇率短期波动态度宽容。

怎么看待这波人民币汇率贬值呢?国家外管局提供的截至4月22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4.2%,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都在4%~10%之间。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交易价贬值幅度在2%,远低于其他主要货币贬值幅度。从多边汇率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了2.4%。所以,国家外管局认为,人民币的稳健性是比较好的。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双向波动,1、2月份总体升值,3月份以来有所贬值。从隔日的波动方向看,一季度人民币升值天数占52%,贬值天数占48%,相对均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波动幅度是1.1%,充分体现了国内外汇供求和国际市场的变化。

历史统计显示,从2015年8月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平均价格在6.65~6.70之间。当前人民币汇率6.5左右的水平仍高于历史平均价格水平。

汇率最终还是由相关国家经济基本面所决定。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的估值中枢长期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既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也没有长期升值的基础。在短期弹性增加、双向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仍将向均值回归。(本报评论员 刘伟)

标签: 人民币汇率 过度忧虑 贬值幅度 央行行长易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