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年内拟回购金额约469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

2022-04-25 10:55:14 来源:深圳商报

漫画 王建明

近期A股走势疲弱,上市公司和机构纷纷出手回购自家股份和自购旗下产品。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3日,年内共有近200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其中,已有112家公司实施了回购,已回购金额合计约107亿元。此外,年内公募基金回购金额超20亿元。

按照回购价格上限计算,年内拟回购金额约4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

4月22日晚,比亚迪称,拟以18亿至18.5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不超过300元/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从具体公司来看,海尔智家、万科A、比亚迪、广发证券、恒力石化、迈瑞医疗等逾10家公司计划回购金额上限超过10亿元。其中,海尔智家计划回购15亿元至30亿元,公司4月13日首次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已支付的资金总金额为980.72万元。

在下跌过程中,机构也纷纷宣布自购旗下产品。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3日,年内已有67家公募基金进行了自购,总金额为20.8亿元。其中,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如崔宸龙、葛兰等参与自购。

4月8日,南方基金称,将以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南方浩益进取聚申3个月2000万元。同时,南方基金还表示,将继续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不低于1亿元。

从自购类型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基金自购规模较为均衡,分别为7.36亿元和7.22亿元,合计近15亿元;债券型基金自购规模为4.60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中欧基金自购次数最多,共计7次,自购金额为7001.86万元。从自购金额来看,汇添富基金最多,自购金额为2.5亿元。

从单只基金产品来看,自购金额居前的产品有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A、汇添富MSCIA50,净申购金额均为2亿元。

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加入自购队伍。3月下旬,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相继发布公告称,分别运用约2亿元、5亿元、6.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理财产品。

除了公募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外,多家私募也相继推出了大笔自购计划,其中部分已经完成。4月22日,百亿私募石锋资产公告称,公司自去年9月至今,公司、员工及股东合计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已达1.08亿元。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回购体现了其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信心。虽然回购不代表股价一定能涨,但总体看有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公募基金自购规模放量并不等同于买入信号,但当市场下跌到一定幅度或者持续一段时间,公募基金开启自购潮,往往是市场构筑底部的信号之一。大规模自购也显示机构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记者 陈燕青)

标签: 海尔智家 上市公司 提振投资者信心 回购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