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深圳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46亿元 平均发行利率3.19%

2022-03-23 10:48:38 来源:深圳商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深圳市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切实发挥债券资金作用和使用效益,有效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于3月22日,在深交所成功发行我市2022年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券246亿元。至此,财政部提前下达我市新增债券额度全部发行完毕。

本批15只债券期限覆盖3年到20年期,平均发行利率3.19%,为全国最低水平。我市本批地方债投标利率下限,在上一轮发债时已下调至仅较同期国债基准利率“+15BP”的基础上,此次再次下调至“+10BP”,全部债券均在最低标位中标,充分体现投资者对深圳经济发展和财政实力的高度认可和信心。同时,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水平。

本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重点投向续建项目,将有效促进“稳增长、惠民生”,有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对促进深圳支柱产业发展、稳定经济大盘将起到重要作用。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表示:“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市财政在前期已经通过垫付库款、提前拨付到部分项目上的方式,保障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各部门,推动债券资金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全市二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创造有利条件。”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审计局相关人员在现场监督本次发行。(记者 陈发清)

标签: 地方政府债券 成功发行 发行利率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