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跨区保障物料供应”等 深圳上演接力保障“双链”安全

2022-03-23 10:19:46 来源:深圳商报

康冠科技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受访企业供图

“从用电数据看,本月21日的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13日之前的水平,展现出深圳工业经济韧性。”3月22日,在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

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深圳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统筹”。为确保工业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上演一场场接力。

“不到一天时间,超过100张通行证,就分别来到了每辆货车上,运输TCL华星所需的生产物料。”3月22日,TCL华星光电公共关系中心副中心长覃伟武告诉记者。

作为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引领企业,TCL华星的生产制造能力已达到较高水平,其在深圳等地的智能工厂,已实现少人甚至无人即可生产。据悉,由于产品特殊工艺,TCL华星必须保障24小时不停产。

3月13日,深圳发布通告,除保障城市运行及供港物资货运的交通外,全市公交、地铁停运。“虽然我们工厂可以正常生产,但是来料不畅通了,重要物料或许会储备3天左右的供应量,但是一些常见的,我们可能就储备1天的量。”覃伟武说。

当时,深圳各区之间的交通已进入特殊时期状态,本来应该从龙华、龙岗等区运送到TCL华星位于光明区工厂的物料,迟迟无法出发。如果要等一星期,产线会怎么样?

“有困难有需求马上提。”想起平时市里各部门对企业的关照,TCL华星的高管立刻拨通了电话。不到两小时,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迅速组织起一场视频会议,主题就是“跨区保障物料供应”。

找上游企业、协调各街道办、打通物流……最终,在市里各部门通力配合下,不到一天时间,超过100辆货车开始为TCL华星运送生产物料。

精准防,稳增长。深圳对一些确有生产需求的龙头企业、关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企业,在确保闭环运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正常生产。

“康冠科技就是‘一企一策’的受益者。”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扎根深圳27年的康冠科技,深耕专注平板显示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科技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

这位负责人透露,在市、区主管部门以及街道办的指导下,康冠科技严格落实相关指引,制定“一企一策”防疫应急措施,落实封闭式管理,大部分员工住在园区宿舍里,从而实现了正常生产,满足客户需求。上游物料供应受到一定影响,3月18日下午,康冠科技把这一情况向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反映,希望协调解决。很快,市工信局派出专人对接此事,加班加点与广东省、东莞市有关部门沟通,保障了企业供应链畅通。(记者 袁斯茹)

标签: 跨区保障 物料供应 齐心协力 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