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信息:长沙热心大姐将鞋盒改成公益存钱箱:不能靠近你,用爱温暖你

2023-03-05 19:09:40 来源:潇湘晨报

“这用长沙话来讲就是‘哑巴筒筒’!”3月5日上午,望月湖小区,61岁的高燕拿出自己用鞋盒改装成的存钱箱,纸箱里的硬币发出阵阵碰撞声。

贴贴补补的纸箱上写有“不能靠近你,用爱温暖你”一语,时间落款2008年5月。这个“哑巴筒筒”为2008年汶川大地震募捐而生,并就此延续下来,不仅高燕一家人平常老往里存零钱,小区邻里也都知道它的存在,“他们在路上捡到了钱都会拿来放里边。”高燕和家人会把这些钱用来捐款、给周围有急需的人。

“他们信任我,我也会让他们安心。”高燕说道。除了存钱箱,高燕还常义务给社区居民缝补衣物,给流浪猫建家,为邻里保管钥匙……今年2月,高燕入选2022年度“长沙好人”。虽然很开心,但她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都是些很简单的事情,能帮到别人我也很快乐。”


【资料图】

15年前用鞋盒改制成的简陋存钱箱:一家人公益之路的开始

3月5日上午,高燕从一楼家中的小角落里拿出一个其貌不扬的纸箱,上面有不少折痕和浸湿的痕迹,还有大大小小的塑胶补丁。“原本的那个鞋盒有些坏了,我们在外面又套了一个盒子。“高燕介绍道。里面的盒子更见岁月痕迹,上头还有高燕描画的爱心,并写着“不能靠近你们,但我家有行动温暖你们!”

高燕告诉记者,这个简易存钱箱是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启用的,当时用它来为灾区居民募捐。这之后存钱箱被保留了下来,“我们手头的小零钱,卖废品收的钱,都放里面。后来收废品的人都会自己直接把钱放箱子里,哈哈!”久而久之,周围的邻居们也知道了它的存在,买东西收到的小零钱,散步在路上捡的钱,都会来到高燕家里放进存钱箱。

高燕和女儿胡巧萍长年做公益,存钱箱里攒的这些钱,她们会用来捐给山区孩子、给小区里有急需的人等。望月湖小区是个老小区,不少居民年纪较大,邻里间来往更多,也更互相照顾。虽然每次存的都是小钱,但日积月累下来也有不少。胡巧萍记得有一年她们给湘西山区的孩子买手套围巾等生活用品,从存钱箱里倒出来整整两筐钱,一伙人数了半天,有七百多元。

△ 邻居帮忙一起数钱

“这个存钱箱,可以说是我们家公益之路的开始。”胡巧萍说道。她告诉记者,2008年那年冰灾,母亲店里一车货物受损,对生意影响极大,当时正在读高三的她甚至交不起学费。好在望月湖“道德银行”给她家提供免息贷款,让她顺利完成学业,母亲生意也重新走上正轨。“领到贷款时我就说,大学四年后我一定会努力回馈社会。只不过实际我们开始得更早。”胡巧萍说道。

如今生活中大家不那么常使用现金,存钱箱也没那么“饱”了。但高燕一家人还是想将它坚持下去,“我们会有意识地留下零钱,像卖废品都是微信收的钱,但我会再折成现金放进箱子里。”高燕说道。

△ 晒太阳的高燕

为邻居义务缝补衣物、保管钥匙、建流浪猫之家……她入选“长沙好人”

存钱箱只是高燕放在角落里的“不起眼的小物件”,她曾被报道为热心肠的“补衣姐”,店里放有“爱心驿站,免费缝补”的招牌。高燕曾在九龙服装厂工作数年,熟悉跟缝纫相关的工作。邻居如果有补拉链、封边、缝线头等需要,都会过来找她。高燕喜欢缝纫,也喜欢帮助别人的那份快乐。

高燕一楼家中的一面墙壁上还总挂着各式各样的钥匙,这都是邻居托她保管的,其中存放时间长的已有20余年。担心自己忘带钥匙的年轻租客,怕自己不在家孩子放学进不了门的家长,担心父母独居出现意外的儿女,都会信任地把家里的钥匙存在高燕这里一份。

近几年,高燕家又添了新“家具”——给流浪猫建的小别墅。她给它们准备充足的猫粮,冬天还会拆开不要了的棉衣棉裤垫在“别墅”里给它们御寒。聚集的猫一多,铲屎也是个费心事,但这反而给喜欢花草的高燕带来些许便利——排泄物可以当很好的肥料。小区里不时有居民跑到高燕这来逗猫,“有个爹爹一有时间就过来,好喜欢它们勒!”高燕笑道。

△ 逗猫的邻居爹爹

今年2月,高燕入选2022年度“长沙好人”。她虚心说自己做的远远还不够,做的只是一些很常见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让一个小区拥有了一片温暖、安心之地。

△ 3月5日雷锋日,高燕又拿出自己的缝纫机,为有需要的人义务缝补

潇湘晨报记者 吴陈幸子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望月湖小区 各式各样 觉得自己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