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观热点:致敬奋战在一线的乡村天使们

2023-01-14 21:03:45 来源:潇湘晨报

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天使工程助力乡村医生抗疫系列讲座”活动前两期已顺利开展,反响热烈,现场提问积极,内容干货满满——


【资料图】

第一期活动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医学教育学院吴浩院长就返乡期间乡村如何开展疫情防控,以及阳性感染者如何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与诊治,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第二期活动中,北京协和医院普通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昀医生详细梳理了基层疫情防控合理用药的注意事项,重点针对不同疾病阶段的识别、处理和对症用药进行分析,并介绍了Paxlovid、阿兹夫定及其他常见药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等。

1月15日晚19点,第三期培训将继续通过线上直播,由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蔡彦医生讲授“中医药物对症治疗及康复指导”,诚邀感兴趣的村医朋友上线参与!

*参与方式: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跳转;观看前两场培训回放请扫描文末海报二维码

春节在即,大量人员即将返乡过年,疫情传播将进一步向乡村地区蔓延,作为村民健康“守护天使”的乡村医生,承担着繁重的救治任务。让我们来听听村医们的抗疫故事~

乡村天使抗疫事迹加载中

村医很忙但也很暖

家在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永丰村的刘医生,自1997年从安康卫校毕业后,于1998年在家创办了村里的卫生室,自此成为了永丰、爱国两村1000多名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25年如一日,不分白天黑夜、年节无休的辛勤工作,给刘医生换来了村民们深深的信任与尊敬,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人亲切地叫他一声“刘大夫”。

新冠疫情刚刚发生时,永丰村很快就建立了防控体系,每个村都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置卡点,作为驻村医生,刘医生义不容辞地担起“前哨”的职责,每天对返乡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同时协助镇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和核酸采样的工作。

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绵力,发光发热。这一做,就是三年。

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疫情当前,唯有同舟共济,方能使向未来。新冠疫情发生后,孝感市吕王镇吕王村卫生室工作的黄医生,立即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他挨家挨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给每个人仔细测量体温,经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

由于吕王镇卫生院人员缺乏,卫生院决定抽调他到卫生院工作。接到院长打来的电话,他二话不说,收拾行装,投入到卫生院抗疫的一线工作中去,收治病人、对病人进行安抚、安排车辆对病人进行转运、报送资料到政府……

夜以继日地工作让他无暇分身照料家中老人和当时才五个多月的幼子,两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的黄医生对我们说:“大疫当前,我们医生就是战士,抗击疫情就是我们的使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佳节将至,为应对返乡人员流动大幅增加给基层抗疫带来的压力,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积极响采取各项措施,向欠发达地区提供药品、设备援助及培训支持,助力乡村地区应对疫情状况带来的压力及挑战。

天使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在各项目区设备发放的工作,已向7省10县的1400余个行政村卫生室的村医发放包含血氧仪等抗疫实用设备的天使数字化巡诊包。

同时,在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天使工程项目举办了“同心抗疫·守护乡村——天使工程助力乡村医生抗疫系列讲座”活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佳节将至,值此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与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医护人员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众志成城。

标签: 发展基金会 乡村医生 注意事项 镇卫生院 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