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构建残疾人关心关爱微网格!宝山区残联为TA们撑起保护伞

2023-01-12 22:22:48 来源:潇湘晨报

家住宝山区华浜新村的倪师傅是一名独居的智力残疾人,近日,助残员在“敲门行动”中发现他核酸检测阳性并高烧发热,立即联系家庭医生,紧急启用“爱心小药箱”,为他配置了退烧药物,解决了燃眉之急。


(相关资料图)

为了全区四万余名残疾人都能像倪师傅一样得到及时关心与帮助,确保不落一人,宝山区残联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解残疾人之所难,全面对接和依托宝山基层社区治理“微网格”体系,调动各方资源,构建残疾人关心关爱微网格,赋能支撑,全力构建特殊时期残疾人关心关爱“保护伞”。

构筑微网格

确保托底保障“不耽搁”“不遗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区残联第一时间将全区助残工作力量全面下沉,主动对接宝山区各街镇“微网格”社区治理体系,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机关干部分片包保机制,重点针对独居、孤残、重残、一户多残、老养残等特殊对象,迅速开展“每日敲门行动”“邻里守候行动”等,将所有残疾人纳入微网格,确保对每位重点对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不落一人。同时畅通诉求渠道,第一时间向全区残疾人送达“温馨发布”、公布24小时助残热线,并将区残联各业务条线和服务供给的电话对接全区“12345”热线平台。据统计,自开通助残热线以来,共接听诉求10条,均得到及时解决。各个街镇残联也积极行动,全面做到服务网格全覆盖。淞南镇残联积极组织助残员和家庭医生、社区志愿者共同和独居、重残等特殊群体逐一结对,织密三重防护网。

友谊路街道残联随时对接社区网格管理平台,去年12月20日晚上,网格员收到“12345”热线反馈的消息,反映街面上某家盲人按摩店有求医问药的紧急诉求。助残员小方感到奇怪,明明之前排查过已经暂停营业的店面怎么又有人居住在里面了呢?经过一番了解得知,发现自己阳了的盲人程先生怕感染家人,又返回了已经暂停营业的店里居住。于是,区残联立即上门送药,会同街道联系程先生居住小区,居委会和家庭医生对他们做好防疫与隔离指导,劝说程先生回到家中,落实助残员重点关注,也避免了“三合一”的消防隐患。

赋能微网格

确保关爱服务“有能量”“有速度”

面对残疾人群体的多元诉求,区残联积极整合各业务条线、各社会资源下沉到各街镇网格,结合元旦、春节慰问帮扶活动,开展各类“送温暖、送关爱”服务。对于有行动能力的残疾人群体,对接社区卫生中心、卫生服务站的配药、供氧、急诊等信息,在微信群、社区通送出电子、纸质两种动态就医指南,广泛发布;巧妙运用“互联网医院+药店”,创新性地将互联网医院、平台药店和患者的数据和信息互联互通,指导残疾人线上操作,由线下门店药师提供专业用药指导,线上平台24小时响应药品处方开具,在简化特殊群体寻医问药流程的同时提升医药健康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对于阳光家园闭园居家的残疾学员,在定期联系了解学员和家庭情况的基础上,依托公益机构送出线上课程和心理辅导;针对听力残疾人疫情期间的助听器维修、保养需求,区残联组织适配企业主动下沉社区,现场设立助听器调试、保养、维修席位,并赠送医疗耗材能量包,开展辅具助残服务;对疫情影响下部分残疾人焦虑的就业诉求,对接区人保部门,开展线上促就业送岗位活动;对经济困难或有生活物资保障需要的残疾人,区残联提早开展年底帮困救助活动,会同各街镇残联在核实家庭基本情况的前提下,配发资金,以各种形式送去帮困物资和托底保障;鼓励各街镇残联,根据实际情况,为高龄独居、一户多残、老养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储备并紧急配发防疫“应急包”,包含口罩、抗原、消毒酒精和适量应急药物等防疫用品,同时,区、镇残联协力,与区疾控中心、急救中心紧密对接,及时解决120急救、危重转诊等需求。据初步统计,区、镇残联累计联系35081名残疾人,解决1402名残疾人的困难诉求。

支撑微网格

确保社区助残服务“不停摆”“不掉线”

在吸取、巩固去年上半年上海抗疫经验成果基础上,区残联会同各街镇残联紧密依托村居社区,持续发动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区志愿者力量,保障助残服务在基层平稳开展。通过志愿者与残疾人结对,建立“手拉手”帮扶机制,确保残疾人困难得到及时帮助。如罗店镇万科琥珀郡园小区启动了“郡园居委防疫应急预案”,通过小区微信群传达给居民,预案中通过微网格管理将小区细分成两个大网格、15个微网格,号召志愿者骨干担任点位长、党小组长,搭建线上平台,实现邻里互助,保证了小区内残疾人得到跟踪关注、及时服务。顾村镇残联为了全面掌握辖区内残疾人群的健康状态和生活需求,积极用好宝山社区通等线上平台,发动助残员和志愿者通过线上“指尖关怀”、线下“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汇总当前状态,许多志愿者和助残员一道,克服自身病情影响,通过微信群、电话持续保持对残疾人的动态关心,全力保障残疾群体平安度过疫情高峰,目前全镇已排摸重点帮扶残疾人2900余人。

据了解,区残联将总结本次疫情网格化服务残疾人的经验与做法,结合春节扶贫帮困,全力构建残疾人服务全覆盖的保障体系。

来源:上海宝山

标签: 家庭医生 第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