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点在线丨再现信披问题!公司高管朋友圈透露订单规模东方日升收函

2023-01-12 21:19:09 来源:潇湘晨报

由于公司高管在朋友圈透露了公司订单规模,光伏股东方日升(300118)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焦点。事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东方日升在1月12日早间发布了澄清致歉公告,不过还是遭到了深交所关注。1月12日,深交所向东方日升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高管朋友圈事件是否违反了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


(资料图片)

“吃”关注函

公司高管“朋友圈炫订单”一事让东方日升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据了解,东方日升组件事业部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于1月9日晚在其微信朋友圈转发一则公众号文章,并配以文字“发力储能,我们认真的,23年在手已签4吉瓦时多”,随后,卖方研究员朱玥在该条朋友圈下与庄英宏进行了简单评论与回复,涉及公司组价成本、交付价格、未来业绩等信息。而后,庄英宏于当晚删除了在该条朋友圈下其与朱玥的相关评论对话。

对此,深交所要求东方日升核实说明上述公司2023年储能业务在手订单情况、公司组件成本、交付价格等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说明公司相关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不确定性,并结合公司储能业务开展情况、业务实施和行业竞争、价格和政策变动等各项影响因素,分析并重点提示相关业务开展、在手订单实施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庄英宏朋友圈中透露的信息均是上市公司未公开披露信息。

在深交所关注函中,也要求东方日升说明是否违反了信息披露有关规定,并结合前述情况分析前述朋友圈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公司拟采取的整改措施。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信披管理是重中之重,公司可以定期组织全体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对信息披露相关规章制度开展专项学习,提高信披意识。

将对庄英宏内部问责

深交所关注函下发之前,东方日升已在1月12日早间就该事件披露过澄清和致歉公告,并称将对庄英宏内部问责。

据了解,东方日升主营业务主要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储能业务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双一力(宁波)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一力电池”)主要承载和负责,该业务形成的收入在上市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不高。

东方日升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目前双一力电池已双签订单量约1GWh,意向在谈订单量约3GWh,合计约4GWh。庄英宏所述“23年在手已签4吉瓦时多”为其与公司储能业务相关同事交流了解后作出的个人理解,口径为公司双签订单量与意向在谈订单量的合并量。

东方日升同时表示,公司十分重视该不当发言事件,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及庄英宏本人对该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鉴于该事件的严重性,公司将对庄英宏进行内部问责。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东方日升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始终处于“正在通话中”。

资料显示,东方日升2010年9月登陆A股市场,业绩方面,公司在2020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出现首次亏损,之后在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分别约为-4232万元、-6.47亿元。

不过,2022年东方日升业绩表现良好,其中在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0.2亿元,同比增长61.86%;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47亿元,同比增长111.08%。

二级市场上,东方日升近期股价迎来一波大涨,在2022年12月23日-2023年1月12日这14个交易日,公司区间累计涨幅达48.55%。截至1月12日收盘,东方日升股价报33.72元/股,总市值为300.7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标签: 东方日升 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 北京商报 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