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议:大连市疾控中心提醒: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正在接种

2023-01-12 17:19:12 来源:潇湘晨报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全国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亿剂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接种人群的抗体水平逐步下降,保护效果也在逐步降低,这就需要通过接种加强针,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有效提升抗体水平。尤其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老年人群,更需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使其在“防重症”“防死亡”中发挥尤为重要的作用。大连市疾控中心提醒,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第四剂次)正在进行中,各区市县均已开设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点,市民可就近预约接种,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

哪几类人群建议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中关于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定义,可在下列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年龄大于60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其他如肥胖者、重度吸烟者、晚期妊娠的妇女等人群由于免疫力低下,健康状态较差,危险因素比其他人群更多,所以也建议接种。

现阶段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可以选择哪些疫苗?

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国家公布的有: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

目前暂时除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这四种新冠病毒疫苗外,其他疫苗我市均有供应,广大市民可按需预约接种。

转阴后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对感染者不建议近期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多项研究一致显示,单纯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的免疫力,弱于感染叠加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建议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市民朋友,6个月后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提高自身对于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另外,使用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完成基础免疫(三剂次)的人群,可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该疫苗接种人群范围也作出了相应调整,现可用于3至17岁人群的全程免疫(基础免疫)。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标签: 病毒疫苗 免疫接种 亚单位疫苗 流感病毒 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