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即时看!爱奇艺投屏引热议律师:视频网站不再提供超出协议约定的投屏功能不涉及违约

2023-01-12 20:23:2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1月11日,爱奇艺黄金会员投屏清晰度调整为480P。去年7月,优酷也对移动设备投屏功能进行了限制。

爱奇艺客服在回应中表示,爱奇艺黄金VIP会员权益可在手机端、平板电脑端、电脑端使用,不包含投屏和电视端。查看其他视频平台会员权益说明,也普遍有类似的说明约定。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卫华律师经查阅《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及相关的权益页面内容之后认为,协议约定和权益介绍是明确而清晰的,黄金会员权益并不包含电视端和投屏功能,因此从法律角度考量,此次爱奇艺不再提供额外的、超出协议约定的电视投屏功能并不涉及违约,会员们可能不大会注意,之前又习惯了爱奇艺提供的额外赠送服务,这阵子的体验可能不太舒服。

目前多家视频网站基本都有至少两款会员产品,以爱奇艺为例就有“黄金和白金会员”两种产品,产品的关键权益区别是能否支持电视端播放。各平台包含电视端的会员定价普遍比移动端会员售价稍高。

除协议约定外,视频网站调整投屏功能,或许还和电视端视频服务,在版权和带宽成本、商业模式和管理办法等方面差异巨大有关。例如电视机本身的硬件性能更高、屏幕更大,可支持的音画标准更高。各家视频网站也在电视端体验上,加大了产品研发投入,例如爱奇艺的“帧绮映画MAX”。产品研发之外,支撑大屏更好观影体验的带宽成本也和小屏相比高出很多,同时,视频内容在电视端播放,平台还涉及和相关合作方的分成,这些都使得电视端播放成本更高。随着使用智能电视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视频网站显然难以持续负担赠送权益所产生的一系列成本,因而出现了当前备受争议的投屏功能讨论。

在内容制作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更稳妥地实现会员需求的精细化运营,是视频网站面临的又一关键课题。

标签: 视频网站 产品研发 智能电视 管理办法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