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关注: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始执行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新规

2023-01-02 23:01:1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根据《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办法》,上海海事局发布最新通告称,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能耗数据报告和营运碳强度管理工作即将展开。自2023年1月1日起,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境外港口通过“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系统”进行航次能耗数据报告;在境内港口通过“海事一网通办平台”进行航次能耗数据报告。自2023年2月1日起通过“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系统”进行年度能耗和营运碳强度数据报告,以及《燃油消耗报告和营运碳强度评级符合声明》验证申请。

发展绿色航运,提高我国船舶能效管理水平,是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履行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航运碳强度规则”要求的需要。国际航运碳强度规则是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21年6月通过的船舶温室气体短期减排措施,于2023年1月1日全面实施。作为航运大国,我国拥有12.59万艘水上运输船舶,其中1000余艘5000总吨以上国际航行船舶将全面执行该规则。

据悉,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有效实施IMO国际航运碳强度规则,减少我国船舶温室气体排放,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持续开展我国国际航行船舶能效管理技术和营运措施研究,深入探讨船舶温室气体减排短、中、长期措施,发布《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办法》,系统和全面地规定了我国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通过近三年的船舶营运碳强度数据分析,我国集装箱船和杂货船的评级水平相对较好,而12万余艘国内航行船舶的能效管理仍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系统的管理制度,我国船舶碳减排工作任重道远。

文字:杨珍莹 潘洁沣

编辑:朱胜霞

* 转载请注明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标签: 温室气体 管理办法 管理系统 国际海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