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简讯:老周侃股:2023年A股退市将会“加速度”

2023-01-02 19:15:57 来源:潇湘晨报

2023年,上市公司将出现两极分化,优质公司盈利能力更强,垃圾公司经营会更加困难,叠加管理层的退市政策加强,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退市,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拒绝投机炒作,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垃圾上市公司保壳的时间节点终于过去了,进入2023年, A股公司退市将会加速,一方面是2022年度及以前积累的垃圾股已经达到了退市标准,例如有些公司在2022年度之前,通过各种财技逃避了ST处理,但是到了2022年报,如果这些公司继续亏损,就算不退市,也会被ST处理,而这些公司在2023年度的股价就有可能向1元逼近,从而存在退市风险。

即便2023年度没有实现1元退市,那么到了2023年年报,也有可能因为连续亏损而达到退市标准,毕竟现在管理层越来越严格,很多传统的保壳方式都会被管理层问询,这样一来,保壳的难度也会大幅提升。


(资料图)

其实,近几年,随着监管层的严厉加码,A股公司的退市数量已经在持续上升,这种趋势不会改变,反而会持续加速,随着政策的延续,市场内的投资理念也会偏向于放弃垃圾股,多种因素都会导致A股公司退市加速。

那么投资者应该怎么办?首先要回避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股价足够低的公司一定要回避,面值退市和3亿元市值退市都要小心,有相关风险的公司投资者最好不要招惹。

另外,连续亏损的公司也要回避,毕竟现在上市公司数量太多,这些垃圾公司就算不会马上退市,流动性也会出现问题,垃圾股的炒作并不一定会出现,投资者有可能没有解套的机会。

2023年应该买什么样的股票?还是应该选择优质蓝筹股买入并持有。生物医药类公司还是应该逢高减持,倒不是说这类公司业绩不好,而是他们的股价太贵,一旦新冠疫情降温,这类公司股价有可能会出现很大幅度的调整走势。

什么优质蓝筹股最好?可以关注哪些具备利润优势的优质蓝筹股?不管疫情升温或者降温,它们的业绩都会相对稳定,2023年度,投资者不要幻想着去捕捉超级大黑马,只要能够收益跑赢银行存款利率,投资就是成功的。

喜欢投机的投资者怎么办?从全世界的股市看,用个股进行投机炒作都是下品,股指期货、个股期权、股指期货的期权,都是很好的投机品种,以及价格比较合理的可转债、有下修转股价机会的可转债也值得投资者进行投机。

此外,分级基金的B类基金也有比较强的投机性,这些投机机会都比直接买入A股进行投机更好,A股市场的股票,本质上更适合进行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标签: 上市公司 股指期货 最好不要 不会改变 价值投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