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未许可,这个可卖不得!

2023-01-02 20:24:06 来源:潇湘晨报

烟草制品是国家管控的专卖专营商品,没有专卖行政许可的买卖及私造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将受到法律严惩。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绩溪县法院审结一起无证贩卖假烟的非法经营案件,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000元,上缴国库,被扣押的卷烟予以没收并由绩溪县烟草专卖局予以处置。

案情回顾

2019年3月至2020年9月期间,王某非法购得红某京、利某等知名品牌假烟,价值36000余元,在未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情况下进行销售,非法获利4000余元。

2020年9月,王某雇佣案外人杜某前往福建省某县运输伪劣卷烟,杜某在运输伪劣卷烟途经溧宁高速绩溪路段时,被绩溪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查获。经清点,车内装有新版利某牌香烟350条、红某京牌香烟350条等,价值124000元。经安徽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别检验,该批卷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伪劣卷烟。

2021年7月,被告人王某被抓获归案。案发后,王某退出违法所得4000元。

审理认为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涉案价值160000元,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被告人王某积极退出违法所得,可酌情从轻处罚,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认罪认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据此,法院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

烟草属于国家专营、专卖品,销售卷烟必须经过烟草专卖行政部门许可,并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非法经营,否则无论所销售的卷烟真假与否,都属于非法经营的行为。我国法律规定,无证经营烟草,扰乱市场秩序,如果非法经营数额达5万元,就构成犯罪,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切勿为了蝇头小利而触碰法律红线,最终造成获利不成反获刑的难堪局面。

来源:绩溪县法院

编辑:张愉

标签: 非法经营 违法所得 烟草专卖局 依法从宽 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