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动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文明旅游需要“口罩文明”

2023-01-02 23:13:04 来源:潇湘晨报

科学佩戴口罩是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最方便、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一种文明风尚和美好品德。

元旦假期已至,为广泛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现向旅游企业及游客发出倡议——从我做起,在旅游活动过程中,养成“出游佩戴口罩”的文明旅游好习惯。

1


(资料图)

文明养成,自觉佩戴

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注意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良好习惯,自觉佩戴好口罩。景区景点、酒店宾馆等旅游企业从业人员,从业过程中都要主动佩戴口罩,务必做到“应戴尽戴”。游客旅行途中自觉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2

重点场所,全程佩戴

游客进入景区景点、酒店宾馆、餐饮服务、交通车站等公共场所;乘坐旅游大巴、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电梯等公共设施,参加室内游览活动等,都要全程佩戴口罩。

3

注意技巧,规范佩戴

时刻牢记佩戴口罩口诀:“内外上下要分清,贴合盖住口鼻颌,调整压紧金属条,及时定期换口罩。”在佩戴口罩前应洗手,使用过后不要碰口罩外侧,摘掉口罩后及时用肥皂洗手或酒精擦手;及时更换弄湿、弄脏、受污染的口罩,并正确处置废弃口罩,不随意丢弃口罩。

4

志愿劝导,引导佩戴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各旅游企业要广泛开展“文明旅游,请科学佩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旅游从业人员作为在途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有义务规范游客的文明旅游行为,要求游客规范佩戴口罩。游客外出游玩不聚集、不扎堆,发现身边其他游客未戴口罩等情况,应及时提醒。

疫情面前,不可侥幸;戴上口罩,你我安心。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积极响应倡议,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戴口罩成为一种自觉,把佩戴口罩当成一种义务,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使“口罩文明”蔚然成风。

文字:曹之光

编辑:朱轶锴

* 转载请注明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标签: 从业人员 健康第一 肥皂洗手 随身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