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受欢迎的菜品还是“旧款” 绿茶三次赴港上市均被拒之门外

2022-10-28 09:42: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成都远洋太古里的绿茶餐厅外景。

绿茶老矣,尚能饭否?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的绿茶,就是最早一批“排队餐厅”境遇的缩影。近年来,仅靠着一成不变的“面包诱惑”行走江湖,绿茶餐厅出道14年三次上市折戟。不难看出,随着社交方式的改变、餐饮业态的更迭,初代网红餐厅的热度正在逐渐消退。

老网红生意“秋”

“几年前,无论是在成都的万象城还是在太古里,每逢饭点,绿茶餐厅总是在等位排号。”好吃嘴王女士这样描述她对这家融合菜的印象。

绿茶“萌芽”于杭州灵隐路的一家绿茶青年旅舍。旅舍创始人王勤松及妻子路长梅在给背包客提供配套餐饮时,开发出了烤鸡、火焰虾等融合菜式,价格亲民,颇受旅客欢迎。

经常在饭点时需要排位的绿茶餐厅,在杭州的店越开越多,2010年-2014年,绿茶餐厅“出走”杭州,先后进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绿茶在全国共有门店236家,其中72家位于华东,57家位于广东省,52家位于华北,其它地区门店则有55家。

在餐饮行业,自古以来就没有“东方不败”。面对集若干神经极其发达的味蕾,“招架不住”的绿茶渐显颓势,从鼎盛时排队数小时到关闭部分用餐区域,绿茶只用了短短几年。

金融投资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成都远洋太古里的绿茶餐厅,工作日的中午基本没有前来用餐的客人。据店员介绍道,除了周五和周天,基本上全时段用餐都不需要排队。

“太古里店可以容纳100-200位客人,其中将用餐区域分为甲乙丙丁四个区,在昨天的高峰用餐时段就没开放丁区,因为基本都坐不满。”上述店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绿茶餐厅的翻台率并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绿茶的翻台率分别为3.48次/日、3.34次/日、2.62次/日、3.23次/日,2021年之前已连续两年下滑。而在鼎盛时期,这家“初代网红”的翻台率最高日均在6-8次/日。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受多方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实体餐饮行业“遭遇寒冬”。同样拥有绝佳地理位置优势的柴门饭儿,昔日算是绿茶的“死对头”,也难以再现排队长龙盛况。

“如今基本不排队,只是内设包间有限,需要预定。”位于太古里的柴门饭儿店员对记者说。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式休闲餐饮的翻台率要保持在4-5次/日以上才比较理想。如今初代网红餐厅优势已不明显,需要升级迭代,制作爆款爆点引流。

上市路一波三折

绿茶要想力挽狂澜,赴港上市寻求自救,却事与愿违、无果收场。

近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绿茶餐厅的上市状态再次变为“失效”,这已是绿茶第三次递表后招股书失效。

2021年3月,绿茶首次递交招股书,但被指出中文版招股书存在多处信息错误,包括财务单位矛盾,将“流动负债总额”写成了“流动资产总额”等。当年9月,绿茶首次递交的招股书失效;10月,绿茶更新了招股书并于2022年年3月成功通过聆讯,但4月7日宣告再次失效。次日,也即4月8日,绿茶第三次递交招股书,并于3天之后通过聆讯,时隔近6个月后再次失效。

招股书显示,餐厅经营是绿茶收入的主要来源。受旗下餐厅网络快速扩张的推动,绿茶的收入从2018年的13.12亿元增至2019年的17.37亿元,同比上升32.4%;利润也从4440.1万元增长到1.06亿元。2020年,绿茶由盈转亏,一年亏损5526.2万元,收入同比减少9.6%至15.7亿元,仅广东地区收入同比增长8.7%,其余地区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2021年,绿茶收入为22.93亿元,净利润1.14亿元。

不难看出,近三年来,绿茶的经营状况起伏较大,未来增长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发行条件不被看好。

面对营业额、客流量以及翻台率下滑的窘境,绿茶积极求变,却以失败告终。2014年和2015年,绿茶曾开出西餐品牌Playking和东北炖菜品牌“关东造”,但因经营不善均已关闭歇业。目前,绿茶旗下的餐饮品牌仅有绿茶餐厅一个。

绿茶不断推陈出新,不但没有成功打造爆款,反而让酷爱原有口味的消费者弃之而去。更为致命的是,300余道菜,顾客或只记住了面包和烤鸡。

招股书显示,2020年及2021年绿茶分别推出147道及178道新菜品,但这些新菜并没有形成口碑,其中最受消费者推崇的菜品,依然是其刚创立时就推出的面包诱惑、绿茶烤鸡、石锅豆腐等。

“作为主打融合菜的餐馆,代表作只有一道甜品;更重要的是,出道14年‘拿得出手’的还是只有这个淋满冰淇淋的面包吐司。”李先生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

对此,业内人士透露,新式茶饮品牌基本上能做到每个月都有新品,火锅品牌也不断在更新菜品,绿茶受欢迎的菜品还是“旧款”,产品创新能力明显不足。

菜品品质控制不严

值得注意的是,绿茶的困扰还不限于此,菜品品质控制不严、注重装修而非品质等问题让消费者败光好感。

2020年,河北石家庄桥一绿茶餐厅店面被曝出存在后厨人员食用客人菜品,将熟食放在垃圾桶上、待加工肉类食材堆放在地上、餐具未按要求消毒、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等多种问题。

此外,黑猫投诉平台上也不乏对绿茶餐厅菜品变质相关的投诉。其中包括外卖发现菜品质量出问题后无人处理、沙棘肥牛中吃出头发、餐具不洁、牛肉有黑色毛、米饭有鼻屎等一系列问题。

赢商大数据中心公布的历年年度餐饮品牌榜单TOP50显示,绿茶餐厅最近一次上榜时间还是在2016年。而在红餐网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榜”以及入围“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的200个餐饮品牌中,均再无绿茶身影。

从火爆到遇冷,从好感到差评,从疯狂扩张到业绩下滑,在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式餐饮赛道竞争加剧,年轻消费者口味快速更迭的当下,众多更具特色、更新潮的创新餐厅纷纷崛起。绿茶,这个“初代网红”急需讲好一个新故事。(本报记者 贺梦璐 文/图)

标签: 绿茶赴港上市 拒之门外 菜品品质控制不严 排队餐厅 面包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