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时讯:90岁北体大教授养生食材全靠“捡”《活过100岁》解锁不走寻常路的养生法

2022-09-28 07:54:05 来源:潇湘晨报

养生食材全靠“捡”

90岁的刘世华是北京体育大学田径老师,1953年考入中央体育学院,毕业之后留校任教。在校期间,他培养的学生唐国丽三破亚洲女子标枪纪录,大家都称刘老师是“中国标枪界的泰斗”。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90岁的刘老师退休后坚持打网球28年,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时,现如今身体强健,尤其是心肺功能超强。刘老师能拥有这样的健康体魄,除了运动还和他坚持养生分不开。其实,刘老师一家都是养生达人,养生之道更是不走寻常路。今晚21:02,北京卫视《活过100岁》带您一起探秘不走寻常路的养生之道!

90岁教授养护心脏食材全靠“捡”

实现养生食材变“废”为宝

作为广东人,刘老师每顿午饭必须有养生煲汤,而他煲汤的养生“宝贝”竟然是市场摊位被人丢弃的一样食材。这个宝贝里含有一种脂肪酸,不仅能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还可以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这种食材既能延年益寿,还能防癌。

这个宝贝就是三文鱼骨。三文鱼里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而且还能够达到降压和降脂、降血糖的效果。刘老师捡的三文鱼有骨有肉,炖汤物美价廉,营养丰富。

刘老师家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切香菜和香葱的时候竟然把根都保留下来。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张晋主任为我们解读香菜在中医上的食疗功效,它辛温解表可以改善食欲,另外香菜根还可以用于治疗湿疹。

除此之外,很多被我们“丢弃”的宝贝都被刘老师充分利用了起来。例如核桃中的分心木,它是一味中药,用来煮水做代茶饮可以补肾涩精,能够治疗腹泻、小便淋漓不尽的问题。

90岁教授秋季润燥全靠它

长寿秘籍源自家庭和睦

节目中,张晋主任还发现了刘老师家另一个养生秘密,那就是秋季养肺的必备食物蜂蜜。张晋主任为我们科普到,尽管蜂蜜能润燥,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它适合气虚、血不足、容易口干舌燥、气虚便秘的人群。而秋天润燥还需注意防寒保暖,因此专家推荐杏仁陈皮蜂蜜水。此外,专家还分享了被国医大师称为“南黄芪”的五指毛桃,秋季舒筋通络补气化湿,适合补气的人群。

刘老师的长寿源于家庭的和睦。在刘老师的家里,墙上有两幅全家福照片。刘老师有两段婚姻,第一任妻子20年前因病去世,他和第二任妻子70多岁再婚,两人黄昏恋相爱至今。如今老伴86岁了,身体不太好,但是两人互相之间的照应非常温馨。尽管是重组家庭,夫妻和子女之间却相处得十分融洽。

今日21:02,敬请关注北京卫视《活过100岁》,解锁90岁北体大教授的长寿之道!

标签: 不走寻常路 养生之道 北京卫视 一个奇怪 中国中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