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最新:俄本轮降息周期接近尾声

2022-09-28 06:05:46 来源:潇湘晨报

通货膨胀继续放缓、经济形势好于预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支撑俄罗斯央行持续降息。尽管如此,俄经济环境仍面临系列挑战,一方面外部限制严重制约俄经济活力;另一方面居民消费恢复不足。考虑到中期通胀风险的存在和实际预算支出的增加,俄央行未来不得不保持较高利率水平,这也意味着历时半年左右的降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

俄罗斯央行董事会日前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7.5%。本次降息虽保持连续性,但降幅却创近几个月来最小。不过由于俄内外经济受限因素仍存、中期通胀风险显著以及新的预算规则的制定与实施,俄4月份以来的降息周期或将接近尾声。


(相关资料图)

与前几次利率降幅超出市场预期不同,本轮降息与幅度均在市场预期范围内。根据俄罗斯银行公告,支撑央行降息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通货膨胀继续放缓。俄央行称,当前俄消费价格增速处于低位,年度通胀进一步放缓。数据显示,8月份,年度通胀率降至14.3%,与7月份的15.1%相比继续下探,预估截至9月上旬年度通货膨胀率将降至14.1%。首先,消费品价格在3月份冲高后回调效应仍在显现;其次,卢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为物价平稳打下基础;再次,季节性因素也为物价平稳带来积极影响。俄罗斯央行预测,2022年俄全年通胀率将为11.0%至13.0%,预计在现行货币政策下明年将降至5.0%至7.0%,2024年将恢复至4%的目标水平。

二是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俄央行行长娜比乌林娜称,二季度俄GDP下降接近预期,同时三季度的形势逐步向好,虽然整体出口仍然面临较大限制,西向出口大幅降低,东向出口由于基础设施短板尚未完全取代西向,但娜比乌林娜称,俄进口已呈现较为积极趋势,电子产品可以通过平行进口恢复供应,种子进口可找到新的供应商。另外,就业形势也呈积极态势,失业率处历史低位。预计本年度GDP大概率会有所改善。

三是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俄央行称,俄货币政策总体上保持中性,关键利率的下调使得贷款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降,企业贷款增加,居民抵押贷款业务显著增长。

尽管如此,俄经济环境仍面临系列挑战。一方面,外部限制严重制约俄经济活力,尽管商业活动形势好于央行7月份的预期,但需求侧和供给侧均有不利因素,相当部分企业的生产和物流仍存在困难,这对整体经济形势产生不小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居民消费恢复不足,娜比乌林娜解释称,由于经济发展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以及对未来收入和就业的担忧,居民储蓄避险倾向较大,经济复苏受限。

娜比乌林娜称,目前央行作决策时正减少对实际通胀水平的考虑,加大未来预测的权重。目前来看,俄罗斯银行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评估主要包含以下两点。

短期通缩效应和中期通胀风险共存。短期看,在卢布走强的背景下,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居民高储蓄倾向、2022年农业丰收都可能产生紧缩效应。但中长期来看,贷款的增长、对外贸易和金融限制导致外汇收入减少,加之地缘政治风险仍居高不下,俄经济面临持续通胀压力。

国家预算对经济影响将更加显著。娜比乌林娜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和通货膨胀的形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算政策领域的决策。长期转向更宽松的财政政策意味着中央银行将不得不保持较高的利率以确保价格稳定。

从央行官方表态和专家预测来看,中期通胀风险的存在和实际预算支出的增加都将成为影响央行进一步降低关键利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历时半年左右的降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辉)

标签: 货币政策 通胀风险 经济形势 经济发展 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