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播报:武汉至成都水铁联运班列首发,运输时间比全程水运缩短8天

2022-09-27 18:02:08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9月26日下午4点,装载食用油、石英砂和氧化镁等60个集装箱的货物从阳逻水铁联运二期示范基地铁路货场开出。这是武汉至成都水铁联运班列首次实现无缝对接,将于9月28日凌晨1时抵达成都城厢站。

上午10点,记者在阳逻水铁联运二期示范基地(武汉中远海港口)码头前沿看到,装满400多个集装箱的船舶从上海抵达阳逻水铁联运二期示范基地(武汉中远海港口码头),工作人员在码头总控室发出指令,一辆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缓缓开向码头前沿岸桥下面,车辆向岸桥司机发送信号,岸桥司机操控岸桥吊具,将两个集装箱精准放置在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上,10分钟后抵达铁路堆场,在这里被吊装到铁路车厢上。

此前,上海发往成都的货物多走水运,到重庆港或者泸州港,然后通过公路运输到成都。

2016年,武汉开通至成都的多式联运班列,但受港口链接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制约,集装箱货物乘船抵达阳逻港区后,需经集装箱卡车转运至武汉北滠口货场,转运实效、物流成本不理想。

去年8月1日,阳逻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开港通车,长江航运与铁路运输在项目区域内实现“无缝对接”。该项目将铁路修进码头,使得货物“下轮船就能上班列”,比如长三角货物坐船抵达武汉后,可“无缝”换乘火车直发我国西北等其他地区,有效压减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公司将把更多进出川渝及西北地区的货物,通过汉蓉铁水联运班列运输,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吕聃说,货物走水路从武汉运至成都,需在三峡大坝排队“翻坝”,耗时往往超过1周,且船舶通航等级仅为5000吨,从上海发往成都的货物,如果全部走水路,然后在重庆或泸州靠岸,还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公路运输,其物流成本与在武汉中转铁路成本相差无几,但运输时间却长一些。此次从上海水运抵达武汉阳逻港后,再换乘货运火车运往成都,运输时间比全程走水运可缩短8天。

武汉长江国际贸易集团董事长丁震介绍,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汉蓉水铁联运无缝对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铁路重要枢纽的优势尽显,将助推武汉成为长江货物中转基地。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周璐 邱婷 摄影:记者刘斌)

标签: 运输时间 示范基地 公路运输 武汉长江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