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报:众多“黑科技”产品亮相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2022-09-03 09:51:5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搬运重物。(徐卓蔚摄)

挥动手臂、抬起大腿,对面屏幕上的虚拟人物几乎同步跟着做了起来,惟妙惟肖。

昨天,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现场,众多“黑科技”产品纷纷亮相,赚足了市民的眼球。

在4号馆展区,记者跟随会场工作人员一起,解开了这个神奇的虚拟人物背后的秘密。

身着一套翠绿色古装,屏幕中的虚拟人物有个朗朗上口的名字“艾雯雯”。不同于其他的AI,艾雯雯可以跟随捕捉系统,同步做出和真人一样的动作。屏幕另一头,工作人员穿戴着一套捕捉设备,每个手指关节、腿关节和腰部都佩戴着传感器,总共27个传感器,实现了全身动作捕捉。

开发这套系统的是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上海分公司客户经理陈红艳告诉记者,这套虚拟人物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它可以实现博物馆讲解员、导游的功能。此外,虚拟人物还可以作为“主播”出现在各个直播平台上。

在位于2号馆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展位,一种名为“外骨骼机器人”的穿戴设备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这项“黑科技”的“用法”,穿上一套8公斤重的机器人装备后再俯下身去搬抬重物,顿时变得轻而易举。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AI算法工程师裘焱枫告诉记者,这套“外骨骼机器人”根据人体运动原理开发,能有效降低作业强度,加强腰部保护,应用于劳动保护、工厂作业、医疗保健、物流搬运等场景,还根据设备自重和应用场景,分为轻量版和重量版,适合不同强度的作业条件。(记者 徐卓蔚)

标签: 工作人员 国际会展中心 劳动保护 轻而易举 客户经理